基层门户网

竹市蝶变④“两手抓”城乡面貌大改观

——来自湖南省洞口县竹市镇系列报道之四

2020-12-28 13:56: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袁通杰 通讯员 周甲佳 田仟仟

驱车竹市街道,你看那商业大街商贾云集一派繁荣,你看那座座楼盘如笋拔地鳞次栉比,你看那街道两旁花圃相间清香扑鼻,还有那横贯国道的车水龙马、交叉路口的井然有序,将居民的荣耀与骄傲写满全镇;漫步竹市乡村,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别墅赏心悦目,一个个新创的美丽乡村流连忘返,把农村的美丽与魅力布局大地。近年来,湖南省洞口县竹市镇统筹兼顾“两手抓”,城乡建设同发力。统筹抓好乡村和城镇建设,使竹市镇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13580584742202997_92.jpg

魅力竹市镇。.袁通杰摄

一手注重抓好城镇建设。城镇是推进城镇化、带动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城镇提质扩容是乡镇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涉及规划、建设、管理、资金、土地等方方面面,需要解决的问题纷繁复杂。该镇在城镇建设中,理清头绪,抓住重点,注重一面抓提质,解决好城镇的管理、服务和品位问题。首先,不断完善城镇的功能配套,优质城镇公共服务,打造品质城镇,让居民更有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其次,提升环境质量,长期保持街道干净整洁、交通秩序良好、绿化美化亮化,从根本上消除城镇脏乱差现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第三,努力提升城镇品位,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彰显城镇风格气质,提升城镇管理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抓扩容,扩容是城镇空间的拓展首先,不断提高创作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认真解决好规划、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化水平三大问题,使城镇建设提质扩容可点可圈。十三五期间,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完工,解决周边1000余名群众的优居问题;和平路竣工通车;污水处理厂项目管网铺设有序推进;城区下水道、人行道、路灯、路标、路旁绿化、消防栓和红绿灯等配套设施基本完善。

13590342719707086_92.jpg

湖南省文明乡村洞口县斜口村袁通杰摄。

另一手注重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走平坦路。十三五期间,经过艰苦的努力,茶青路整修改造全面完成;通村路扩宽硬化、断头路全面连接硬化基本实现;二是喝干净水。全镇33个村安全饮水全部解决;三是上卫生厕。农村环卫设施100%落实。目前,该镇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村庄规划逐步规范,村民建房、村庄发展有序进行,创建了一批省市县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