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辉煌十三五奋进新征程】邵阳市财政局④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投桃报李

2021-02-19 12:52: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袁通杰通讯员张祖旺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湖南省邵阳市财政局早谋划、早部署,靠前服务,严格按照做好市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工作有关要求,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兜住“三保”底线。

125449565561902_92.jpg

图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桂楚深入基层走访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该局多次安排部署“三保”工作,明确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是财政保障的底线,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并重的政策导向,强化管理责任,加大重点监测力度,全力以赴保障“三保”支出。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开展集中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基层减税降费、政府债务和“三保”支出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通过财力分析、数据对比、实地核查等途径,全面评估预判全市财政运行风险状况。三是落实“三保”支出预算审核和执行监控机制,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严格实行月报制度,对地方财政收入、“三保”支出保障等情况进行预研预判,真实、准确反映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建立定期核查和应急处置机制,制定“三保”应急预案,对“三保”保障有困难的,早预警,早介入,早处置。同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腾出的资金统筹用于落实好“三保”各项支出。四是加强资金调度,保持合理库款水平。建立库款预警机制,密切关注库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清还财政暂付款,减少挤占库款压力。

12580692142358831_92.jpg

图为在建中的民生工程资江南路西延段。袁通杰摄

多措并举兜牢底线,“三保”工作成效显著。邵阳市财政局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出台《政府过“紧日子”九条措施》,压减一般性支出6.48亿元,其中市本级压减2.89亿元,收回结余结转资金1.79亿元。坚持“一个专项资金一个管理办法”,新修订和出台17个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加快对外借款清理。全年完成清收任务11.87亿元,较去年底降幅达52.59%,提前实现了国库暂付款占本级财政支出比重不超过10%的目标。同时,加强库款调度和县市区督导,防范财政支付风险,确保库款保障系数不低于0.3。扎实做好直达资金拨付管理工作。截止12月31日,该市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预算指标70.26亿元,分配率、下达率达到100%,支付率为95.8%,超全国平均支付率3.8个百分点,确保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落地见效,有效缓解了全市“三保”压力。加大对县级“三保”调度督导。加强“三保”预算审核,严格库款管理,保障“三保”正常支付,全年13个县市区“三保”支出完成384.82亿元,其中保基本民生191.81亿元、保工资159.41亿元、保运转33.6亿元。全市“三保”没有出现风险问题。此外,全力督导乡镇财政所机构改革全部完成,投入1.7亿元全面落实乡镇干部待遇提标政策。

13011047145470383_92.jpg

图为工业园区企业生产车间一角。袁通杰摄

投桃报李促发展,智勇担当稳增长。该局蔸牢底线,主动作为,打出“三保”精准施策“综合拳”,切实激发了全民的创新创业积极性,为邵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支撑,2020年实现了地方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长由负转正、增幅超全省平均、非税占比下降的工作目标,呈现出“两增一降”的特点。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5.34亿元,同比增长2.33%,超全省平均2.23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7;地方税收收入完成66.88亿元,同比增长5.45%,排名全省第5;非税收入占比37.22%,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在全省前移两位;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2.6亿元,同比增长9.2%,超年初预算3.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