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满园果香 承载致富梦想

2020-05-28 10:24: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罗俊  陈湘林

10255370701024225_92.jpg

图为陈喜在查看苗香梨长势。

“长势良好,今年就靠着它给我增收了。”5月21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新寨村,在果园里查看水果长势的陈喜高兴地说。

54岁的陈喜此前因残致贫,如今靠着政府的帮扶建起了新房,又自力更生发展特色水果种植,日子过得好起来。

瞄准商机,投身水果种植

1995年,陈喜在广东一家塑胶厂务工时,因操作机器不当,右手掌被锯掉三根手指。落下残疾后,他找工作屡屡被拒,不得不回到村里,靠着积蓄和赔偿金生活。

2008年,城步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开展果树种植送技术下乡活动,陈喜当即报名学习苗香梨育种、嫁接技术。随后,他通过银行贷款获得了启动资金,并流转土地15亩、开通了果园到村里的道路,引进优质果苗精心种植。由于他种植的苗香梨品质好、口感佳,渐渐成为市面上的抢手货。

2018年6月,在中国建设银行邵阳市分行和湖南金鼎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邵阳市第一建筑设计研究院)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陈喜在电商平台注册了账号,开始在网上销售水果。

不断尝试,拓宽致富门路

“我还牵头成立了生产合作社,现在不仅种植苗香梨,还种植了30亩水蜜桃、20亩青钱柳,收成好一年能赚10多万元。我还请了10多个贫困劳力帮忙做事,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对于目前的创业成果,陈喜很满意。

陈喜承包了一片荒山,山脚种植苗香梨,山腰种植水蜜桃,布局分明,方便管护。他每天山上山下两头跑,尽管累,却很充实。通往果园的路,以前是一条泥巴路,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变成了水泥路。陈喜采摘好的水果,只要搬到马路上,车子就能开进来运走。如今脚下的水泥路,成了脱贫致富路。

在种植管护方面,陈喜颇有心得,但他不满足于现状,还想有更大的突破。他说,自己想再流转土地,打造成片的葡萄林。现在选取了20多株葡萄苗试种,如果能够顺利成活、结果,自己打算再大干一场。

“我在2008年入了党。我觉得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要起到带头的作用。虽然我是残疾人,但是只要还能动,我就会付出努力。”陈喜说,“接下来,我还想邀请其他村民一起入股经营,共同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袁通杰]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