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节能降耗好工匠

——记湖南省邵阳市劳动模范陈龙水

2020-05-28 19:11: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邓蒲梅 胡晓建

19125875348526494_92.png

图为陈龙水正在检修鼓风机。

5月2日下午,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雨溪街道的邵阳市云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水泥分厂生产区内,工段长陈龙水爬上3米多高的台阶,检查3台水泥散装发散头设备是否堵塞或冒灰。像这样的检查,他每天要进行很多次,尽量把公司的成本损耗降到最低。

勤奋钻研成为技术能手

今年44岁的陈龙水高中毕业后南下广东,在皮革厂、模具厂做一线工人。2010年11月,陈龙水进入永州市祁阳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工作。接下来的4年里,他勤奋钻研专业技能,从不懂技术的学徒成长为技术能手。

2014年2月,邵阳市云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股权管理交接,重新建设新的生产线。同年7月,海螺集团借调陈龙水来邵阳云峰公司安装改良调试设备,帮助企业恢复生产。陈龙水进入邵阳云峰后,在组建粉磨工段的过程中,一方面组织员工培训学习,手把手教新员工提高操作技能;另一方面,他身体力行参加各项检查、整改工作,处理一个个技术难题。比如石膏破碎机在生产运行时,里面的轴承皮带经常断裂影响生产,陈龙水独自一人先后五次钻进狭小的破碎机里查找原因,经过3天排查,最终发现是破碎机里面的篦板太小无法承重造成皮带断裂,更换大的篦板后,问题得以解决。那段时间,他每天工作到凌晨,在1个月内实现水泥磨顺利投运。

陈龙水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得到认可,公司领导决定留住陈龙水这个人才,并安排他妻子也来公司工作。

吃苦耐劳攻克技术难关

在生产组织上,陈龙水解决了系统前期安装存在的诸多缺陷和不足。如出库系统经常供料不畅,装满一车散装水泥需要两三个小时,影响公司发货速度。陈龙水利用晚上车辆装货少的间隙,爬进仅60厘米宽、50厘米高的物流通道里对管道进行逐个排查。那时正值夏天,陈龙水在漫天飞舞的水泥粉尘管道里匍匐前行,一呆就是一个小时以上,这是一般人难以忍受的工作环境。经过7个昼夜上10次的排查,陈龙水终于发现是由于通道透气网损坏和风力气压小造成供料系统不畅。更换通道透气网并增加三台4千瓦功率的风机后,供料不顺畅问题得以解决。如今,装满一车散装水泥只需要十多分钟。

在安全环保上,陈龙水对发运设备跑料、冒灰、漏水、滴油等现象及时整改70余项,明显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如3号包装水泥装车通道各个转运点扬尘大,陈龙水连续三周在现场仔细观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改造方案,最终通过对现有20米收尘管道改造、新增4台收尘设备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现场扬尘问题,提高了现场清洁化生产程度。

2019年,公司成立陈龙水劳模创新工作室,下设标准煤耗、熟料综合电耗、熟料发电量、水泥粉磨工序电耗等四个优化小组。在他的带领下,回转窑综合运转率81.57%,全年无机电故障停机,最长运行周期94.26天,共6个月运转率为100%,回转窑平均运行周期45.41天,较2018年同期增加9.37天,未发生检修返工。水泥磨机械故障停机较2018年同期减少10次,下降50%。

“陈龙水平常话不多,遇到检修设备的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很好地维护了设备的运转,帮公司降低了能源消耗,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工匠型劳模。”该公司水泥分厂厂长助理刘杨勇说。

2015年陈龙水被评为邵阳市劳动模范,今年大祥区政府推荐申报他为省级劳模。

[责任编辑:袁通杰]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