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散文】我的公交车司机"同学"

2021-06-05 08:51: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谭蓉晖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八十岁的老父亲喜欢上了坐公交车。每天吃过早餐,他穿上旧军装,戴上外孙给他买的军帽,提一个环保袋,装上水杯、手机、伞和一些零食,雷打不动风风火火出门去坐公交车。

老父亲曾经是个军人,患有轻微的阿尔茨海默病。母亲怕他出门后不记得回家的路,总是拦着他,不准他去外面走。

父亲身体硬朗,老说自己还能回部队行军打仗呢。他不大搞得清要怎么跟母亲讲道理,总说他是去公交车上表演唱《打靶归来》、《我们都是神枪手》给别人听,很受大家欢迎的。

母亲却不放心,因自己有高血压和心梗的毛病,不能每天陪着父亲出门去坐公交车,我和弟弟也因为工作不能每天陪在父亲身边。所以母亲总是拦截父亲。

老父亲对去公交车上表演唱有了执念,母亲不准他出门去坐公交车,他就在家里发脾气,与母亲生气,绝食抗议。

母亲又怕他因此影响了身体,不得已只好给他买了定位手环,如果老父亲不能按时回家,便召我和弟弟定位追踪去找他。

周末我又带儿子回家陪伴老父亲,他很高兴地告诉我:"我这两天在公交车上碰到你同学了,他是公交车司机,他认得我,对我很客气,喊我伯伯,还要我注意安全,按时回家。"

我不记得我有个开公交车的同学。但离校很久了,有人改行去开公交车也说不定。我有自己的小车,基本不坐公交车,所以很难碰到父亲口中说的我同学。

只是以后我每次回家,父亲跟我说得最多的就是我同学,哪天哪天坐上了我同学开的公交车,他对他多么多么的好,到终点站后陪着他聊天,还说他歌唱得好。父亲说到我同学,总是眉飞色舞,开心得不得了。又说哪天哪天没赶上我同学的车,神情很失落。

父亲不仅爱上坐公交车,对我同学也有了依恋,把他当成了亲人。看着越来越神智不清的老父亲却能被我开公交车的同学温柔以待,我想当面致谢,感谢他许多日子以来对我父亲的关照。

我让老父亲讨要公交车司机同学的手机号码。有天回娘家,父亲将他自己的手机递给我看,说我同学把他的手机号录在上面了。我反复看了那个号码,一点都不熟悉,存入我的手机时,也显示是陌生号码。我等同学下班后晚上拨过去通话,才知道对方叫胡天雄,比我小近十岁,根本不是我同学。

我仔细问了下他的情况,他说他是扬子巴士公司18路车的一名普通司机,家里有两个女儿,妻子没有工作,在家里接点手工活做。我感谢了他对我父亲一直以来的关照,邀请他全家人一起吃个饭见个面。他在电话里很腼腆地婉拒,说是他应该做的,不用客气。

我很坚持,他最后接受了。

不说受人点滴之恩,要涌泉相报。但我父亲一天比一天糊涂,胡天雄与我父亲萍水相逢,既不是亲戚也不是邻居,就连之前我父亲所认为的是我同学也是误会,他却对我老父亲一直尽心照顾,不嫌弃不抛弃,非常善待老人。

我怀一颗感恩之心在一个周末的晚上约到了胡天雄一家人,他全家都朴实无华。我的家人一个劲地道谢,胡天雄脸都红了。他在我耳边很小声地说:"我正在向党组织靠拢,所以我要把工作做好,像一个真正的党员一样为人民服务。″说完,他的耳朵根都红了。

这个本份老实的人不会什么花言巧语,却为了信念忠于职守,把顾客当做亲人。他传递给我的是满满的正能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任何一个平凡的岗位工作的人只要心怀理想,就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相信他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2020年春年,新冠疫情袭来,举国禁足。老父亲不能每天再去坐公交车了,他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渐渐的忘了家人的名字。恢复出行后,我陪父亲上街,他看到公交车,追着喊:"胡天雄!胡天雄!"

我的眼里慢慢起雾,水气氤氲。父亲忘了许多至爱亲朋,他却一直记得胡天雄。

去年十月,父亲突然有一天很清醒地问我:"你那同学还在开公交车吗?我想去看看他。”

我打电话给胡天雄,说了我父亲的愿望,他亳不迟疑地答应了。那天也是个周末,阳光正好,我陪父亲在上午十点如约坐上了胡天雄的车。

胡天雄在车上很忙,一边开车,一边要招呼乘客投币、刷卡,同时还要关照请乘客为老人和孕妇让座,时不时问候我父亲两句。父亲很兴奋,一路盯着胡天雄看,告诉我:"胡天雄!胡天雄!你同学!"

父亲依旧记得胡天雄,还依然以为胡天雄是我同学。

车到终点站后,其他乘客都下车了。我陪着父亲依然坐在车上。胡天雄一边搞车上的卫生,一边与我父亲拉家常。我父亲已经辞不达意,胡言乱语。胡天雄一直温厚地笑着与我父亲东拉西扯,不厌其烦。

几分钟的停留后,胡天雄又发车了。他一如既往地关照着车上的方方面面,对每一位乘客都如春天般的温暖。

父亲见到了胡天雄,坐了他开的公交车,一路欢声笑语,在车上又唱起了久违的《打靶归来》和《我们都是神枪手》,大家都为他鼓掌。

今年五月的一天,父亲又要我带他去坐公交车,我们依然去坐18路车。正巧坐上了胡天雄开的那一辆。上车看到胡天雄时,父亲没有什么反应,他已经不认识胡天雄了。胡天雄对我父亲依旧笑得很温暖,跟我说:"老爷子很健康,你们辛苦了!"

一路上,他依然很忙,关照着车上的方方面面,却笑容满面,声音温暖,招呼着每个上上下下的乘客注意安全,好像每位乘客都是他的亲人。

胡天雄,一个普通的公交车司机,却给每位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七一″快到了,你的愿望一定会实现吧?

我也会把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递给我的亲人和朋友,让爱心接力,让人间温暖!

[责任编辑:袁通杰]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