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几点体会

2021-06-16 07:51: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尹继红

历史的生命力在于传承。近日,我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书中汇编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只有认真学悟,方能启迪智慧、昂扬姿态、明鉴前路。于是,谈以下几点粗浅体会。

体会之一,是百年征程筑牢信念之基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贫困的艰巨任务” ,千年梦想,一朝梦圆,如果要问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只能是中国共产党?那答案便藏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

自从1921年成立至今,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周年坎坷而光辉的道路。面对民族危难,共产党人勇担历史重任,艰难险阻不曾退缩。为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 ,他们不畏牺牲、浴血奋战,历经初创时的艰难、北伐战争的洗礼、土地革命的探索、抗日战争的硝烟、解放战争的炮火,在这片历史经风雨的大地上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中国。承载复兴众望,共产党人顺应历史潮流,永远站在人民这一边。肩负摆脱贫困的憧憬,他们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社会主义改造打牢基础、改革开放以包容姿态拥抱世界、脱贫攻坚不落一人,终绘就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为了国家强盛的梦想,他们真抓实干、不懈奋斗,“两弹一星”“ 杂交水稻”“ 神五” 到“登月” ,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圆国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时代目标。百年奋斗,心中装着人民,脚下走得坚定,信念所到之处征途必至。

体会之二,是百年传承坚守力量之源

“民为本,社稷次之”“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是中华民族几千年风雨沉淀下来的朴素至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历史观同样印证,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的渔船出发,通过不断地探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照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紧紧凝结。

百年征程,鉴往事,知来者,我们发现蕴藏在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中的胜利密码,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历久弥新。党和人民百年的风雨同舟、失志奋斗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愈发清晰,开拓前进的勇气愈发增强。虽然时代的考验仍然存存,发展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面对新时代的内外考验,我们只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实践坚定信念、激发锐竟;用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增强自觉、坚定决心,才能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找准历史坐标,不断提高执政本能,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礡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 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 ,在党史中铸魂补钙,坚定脚下道路,在悟党史中洗涤精神,永葆为民本色。

(作者系湖南省邵阳市公安局机关离退休第七党支部退休党员、邵阳市禁毒协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