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散文】东风之恋

2022-05-17 07:16: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罗建华(湖南)

这样极其专一的情人,如此迷恋着春天,恐怕只有东风了。

他应时而来,轻轻地吹落梅花,梅花飘落,纷纷扬扬,散发着幽幽清香,姿态优雅,却也露出些许忧伤,是不想脱离树母的枝头,还是想挽残冬停留?忧疑着,打着旋慢慢飘入大地的怀抱。梅花落在初生的小草和旧年的枯草上,地面如同綴满了粉色花朵的地毯,地毯黄绿色打底,煞是好看。枝上的梅花也还似云似雾连成一片。在落了花的枝丫窝眼处生出小芽,探头探脑,张望着外面的世界,不几天,这些小芽也就伸展成嫩绿的叶片儿,梅的枝干已泛着青色。梅花落尽,梅林青葱,其他花便次第开放。东风柔柔地吹着,吹开了茶花,吹绽了桃花。各种花红彤彤、粉嘟嘟、白生生、黄灿灿,这儿一簇,那儿一丛怒放着,烂漫了山岭,装饰了江边湖岸。

四季常青的树木,老叶飘零落满地,树上已添新绿。老叶飘落的情景惨淡悲凉,也很壮观,原本郁郁葱葱风光无限地站立枝头,顷刻间,呼啦啦风起叶落,风在扫落残枝败叶的同时,也在为叶落归根而壮行,一茬茬新枝嫩叶替代了它们。请不要为老叶的飘零而惋惜,因为它们孕育了新的生命,这新绿的生命是它们扶上更高枝头的,延续着它们的梦想与希望,替代它们的是更富有青春活力的郁郁青青。那些被秋风扫尽枯叶,裸露着枝干一冬的落叶乔木,这时候也都纷纷显露生机,绿得清新可人。放眼望去,嫩绿翠绿油绿深深浅浅交错着,层层叠叠簇拥着,英姿勃发,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地方,与天相接。

最美妙的是山峦被微雨所洗,地温回升,水汽雾霭蒸腾,如同白色游龙从山脚沿着翠绿的山脉竞赛着向上窜,一股脑冲到山顶,继而慢慢弥散开来,天朦胧山朦胧水朦胧成一片,给人以遐想和无尽的神秘感。直到太阳朗照云雾散尽,景色又回到晴明。

东风仿佛捏着一支神奇的画笔,肆意挥洒,画笔下,丽日悬空,水涨天润,崇山峻岭换了新装。万紫千红是绿的点缀,绿是春的主宰,是春的主色调,绿也是最养眼怡心的颜色。走在清幽的山林里,四围绿树环抱,绿色映入眼帘,眸瞳清澈,眼波都跟着活泛起来,绿色的葱茏厚重使人心静,任鬓发轻撩脸颊。各种草蔓树木散发出的清香,和着湿润的空气,经过风的吹拂酿造醉人心脾。鸟雀们这些山林的小精灵,或引吭高歌,或浅吟低唱,应和着叮咚作响的泉水声,使寂静的山林热闹起来。是风的力量万物的迎合,才有了春天的绚丽动人。

岁岁春相似,花叶非昨年。花叶虽非彼时的花叶,今春却比往昔的春天更葱茏更秀美。如果说要唱春天的赞歌,那是要先礼赞绿的,而东风与春的相恋,才孕育了一季秀美的绿。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