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绽放在南国苗岭的“格桑花”

2023-03-06 17:02: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雷学业(苗族)

雏凤展翅出苗乡

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在藏语中,“格桑”表示“美好时光”或“幸福”,“梅朵”意为花。格桑花也叫“幸福花”,寄托了藏族人民心中的美好情感。格桑花在藏族人民心中具有很高的位置,被藏民视为象征着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格桑花喜爱高原的阳光,不畏严寒风霜,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一种鲜花,现已升格为拉萨的“市花”。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藏族地区暴发了一场严重的瘟疫,人们一批批地死去,当地的部落首领想尽一切办法也无能为力。直到有一天,一位来自遥远国度的活佛途经这里,利用当地的一种植物治愈了藏民。为了医病,高僧自己积劳成疾,不幸仙逝。由于语言不通,人们对活佛的唯一印象就是他嘴里常说到的“格桑”——一种用来治病的植物。于是人们就把这位活佛称为“格桑活佛”。此后一切象征希望和幸福的美好事物都被称作“格桑”,草原上最美丽的花则被称为“格桑花”。格桑花美丽而不娇艳,慢慢延申为对一切女强人的代名词。

在南国湖南城步苗乡,就有这样一位美若“格桑花”的苗族女强人,她的名字叫做段伟妮。

17182066513491602_92.png

盛放在青藏高原的格桑花 。

1974年11月17日清晨,在城步兰蓉乡暗冲苗寨,伴随着嘹亮高亢的雄鸡报晓声,一个苗族婴儿呱呱坠地,悄然来到这个世界,哇哇的啼哭声吵醒了这个美丽而宁静的小小苗寨

这个女孩出生在段家,取名伟妮。父亲是乡完小的一名体育教师,母亲是一位端庄贤淑的苗族妇女。段伟妮是家中的长女。

段伟妮6岁启蒙读书,17岁高中毕业考入湘潭大学工商行政管理系,1995年毕业后回家乡学校任教。

第二年,不甘于大山寂寞的段伟妮,驾驭着躁动的青春,怀揣着美好的梦想,南下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在惠州市通信发展总公司找到工作,从而开启了长达18年的艰辛漫长打工创业生涯。

1998年,段伟妮跳槽来到东莞市长安伟时亚洲(日资)有限公司,应聘担任品质部部长。

2000年,段伟妮就任江门市高路华电视集团有限公司塑胶事业部总经理助理。

17191308129038916_92.png

城步华兴民族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段伟妮

2001年4月,段伟妮应聘担任珠海市三灶镇威信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者代表一职。

2002年,段伟妮参加珠海电大函授学习,两年后拿到了ISO质量管理内审国际认证管理证书。

段伟妮的打工之路充满挑战和传奇。她凭着一个大山苗族女儿柔嫩而刚强的双肩,顶住一波波风险挑战,扛起一道道责任希望,谱写出一个苗家妇女的绚丽人生!

南国创业显身手

段伟妮出生在城步县最高峰--二宝顶山麓,蜿蜒曲折且充满神秘气氛的巫水河畔。大山的雄奇俊美,巫水的绵延秀丽,使段伟妮这位苗家少女出落得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既有溪流一般的灵秀柔美,细腻多情,也有大山一样的刚强沉毅,宽阔雄浑,使她数十年来在这个战场一般的商场上,如鱼得水,纵横驰骋,将蛋糕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雄视四方。

1998年,段伟妮应聘担任东莞市日资长安伟时亚洲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一职,这个职位对个人能力要求很高,必须懂日语,否则难以胜任工作。段伟妮会苗语汉语,但是不懂日语。面对困难,这位倔强的苗家姑娘毫不气馁。她买来一大堆日语课本、光碟,刻苦钻研日语,三个月下来,已能与客商进行基本对话交流,开展正常工作。

17202805495883856_92.png

2017年8月,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成胜教授(左)考察城步华兴公司

2002年,段伟妮出任珠海市三灶镇威信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这期间,她已通过珠海电大函授学习,拿到了ISO质量管理内审国际认证管理证书,具备了相应的专业管理知识,对如何控制品管体系的质量标准及生产的环保要求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加之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工作经验,威信公司领导将主要业务都交予她来管理执行,使她逐步成为该领域专家型主管。

2006年,已经在沿海打拼了整整十个春秋、累积了各类企业生产、营销、管理经验及大量人脉资源、攒下人生第一桶金的段伟妮,踌躇满志结束了艰辛的打工生涯,携青年豪气与满腹商经,在擅长设计策划专术的丈夫鼎力支持下,在珠海创办了一家装修公司,正式迈开了人生创业第一步。

2007年,段伟妮夫妇又开办了一个塑料包装厂和两家装饰分公司。

2008年,夫妇俩马不停蹄,乘势进军餐饮酒店业,在珠海开办了一家1000多平米的湘菜馆,经营湖湘口味和苗乡特色饮食。因在珠海的湖南老乡多,加之段伟妮夫妇人缘好,且经营管理到位,服务有方,酒店的菜式和口味令人垂涎,得到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生意爆棚。

丹心一片报桑梓

2013年夏,正当段伟妮生意红火、如日中天之时,忽然接到父亲因不治之症医治无效逝世的噩耗。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母亲体弱多病,二妹刚刚出嫁,小弟尚在就读大学,支撑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她这名长女身上。

17213441748772600_92.png

时任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右二)对玉米淀粉环保餐具深表称赞

在此后不久举行的“珠恰会”上,来自家乡的领导向她这名成功的女企业家抛出了橄榄枝,“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此时的老家城步,仍是全国扶贫攻坚重点工作县,扶贫大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段伟妮决定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段伟妮立意发挥自身特长,发展老本行,进军塑料业,投资三千万创办了环 保塑料日用产品企业——城步华兴民族实业有限公司。她以先进的环保健康为理念,致力研发国内首创自主专利的一次性全降解可食用玉米淀粉环保餐具,并于 2015 年获得成功,在上股交挂牌上市。这是城步苗乡首家进驻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企业,也是全国首家在该中心挂牌上市的一次性健康环保食用容器企业。公司常年安排200多人就业,年产值7000多万元。

17221179516638663_92.png

城步华兴民族实业有限公司的玉米生产基地

城步华兴实业的成功上市,可食用玉米淀粉环保餐具产业链的兴起,为家乡贫困人口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也为城步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注入了强大活力。这一令七尺男儿汗颜的大手笔,让段伟妮一举成为城步苗乡屈指可数的创业明星和风云人物,成为叱咤商场的女中豪杰。

曾在珠海餐饮行业创造过辉煌业绩的段伟妮,极为注重餐具环保问题。客流量大的餐馆常常需要消耗大量的餐具,可重复利用的餐具存在消毒不彻底等卫生安全隐患。她深知相对容易维持卫生的一次性餐具会对环境产生污染,不符合现在国家倡导的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发展理念。如何兼顾生产效益与环境保护,使鱼与熊掌兼而得之?这不是一 个选择用什么餐具的问题,更不是要赚什么钱的问题,而是作为一名企 业家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问题。秉持高度社会责任感与先进环保理念,段伟妮创造性地提出要研发“可以吃的餐具”,既要让消费者吃得健康卫生,又要使用可降解材料减轻环境污染。段伟妮积极与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很快研制和开发出“康家乐一次性环保型全降解玉米淀粉餐具”,批量投放市场。

段伟妮对产品品控有着严格要 求,自主研发专利、国内首创上市的产品都制订有自己企业标准,并获得第三方机构检测合格证。再加上产品从原材料到制造过程与出厂时的自我检测,以及质监部门颁发的 QS 权威认证,使其产品品牌质量得到了铁的保证。产品的包 装形象,也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进行设计和印制,美观大方。

17243232013241646_92.png

正是因为段伟妮对 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和精益求精,城步华兴实业上市以来,就在行业中名列前茅,前 来订购货物的客户络绎不绝。公司生产的可降解环保餐具从 2017 年到 2019 年连续三年都参加了创新创业大赛,相继获得市级、省级奖项,2019 年 在厦门国际贸促会上获得了全国绿色发展企 业 Top10 的荣誉称号。现公司 已经具备年产一次性全降解玉米淀粉餐饮具 1 亿套和水 晶餐饮具 7500 万套 规 模,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通过“公司 + 基地 + 农户” 生产模式,城步华兴实业致力于精准扶贫事业,带动 数千苗汉侗瑶同胞在家门口就业,助力 1600 户贫 困农户脱贫致富,为城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作出 了应有的贡献。

紧贴新时代,勇攀新高峰。2021 年,段伟妮和她的科研团队顺应政策和市场、环境需求,遵循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美观、经济、优质、环保、便捷为出发点,充分利用本地极为丰富的数十万亩楠竹资源优势,研发出既能降解又可回收的竹纤维环保餐具。该产品一经问世,即深受市场青睐,订单如雪花般飘来。该项技术采用的原料成本低、加工工艺先进合理,能完全降解,无任何污染,是目前国际领先的一次性环保制品,市场竞争力在同行业中独树一帜,拥有强大的综合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构建了一个极为完整的无污染无浪费产业链,在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彰显出巨大的引领作用,带动了生态产业链蓬勃发展,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格局,提升了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增加了地方财税收入,真正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

17233367968670139_92.png

段伟妮和她的科研团队研发投产的可吃的环保餐具

由于段伟妮在新时期对城步民族经济做出的较大贡献,尤其在环保产业领域取得的佳绩,她的事迹和事业,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认可。2014年,段伟妮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 年当选县政协常委、县科协常委、县工商联兼职副主席;2018年获评全县三八红旗手;2019年6 月获得第十二届中国科学管理协会创新领跑人物称号;2019年 12月当选湖南省首届农村农业创新创业实践型兼培训型导师及评委;2020 年6 月获评全国就业创新创业SYB 培训导师。

段伟妮,这株绽放在南国苗岭大地的美丽“格桑花”,以寸心寄环保,将岁月护苗乡,执意让这一片净土的每一个朝暮凝成诗行!

17261985114077046_92.png

作者简介:雷学业,男,苗族,中共党员,湖南城步人,北京师范大学中文本科毕业。历任中学教师、县教委干部、县委宣传部通讯组组长(副科级)、工会主席(正科级)、县报社社长总编、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县政协四级调研员(副处级)。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委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湖南省民族研究学会会员、湖南省苗学学会会员、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民俗学会会员、邵阳市文史研究员、邵阳市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研究领域为苗族历史、文化、民俗和语言文字。已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民ZU报》、《湖南日报》、《邵阳日报》、新华社、中国文史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网、凤凰网等国内重要媒体发表作品200余篇,主要著作有《城步苗族简史》《城步苗族建筑文化》《舌尖上的苗族》等,代表作品有《城步古苗文字的前世今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苗族》《对于湘桂黔边区苗族习俗的调查与思考》《湘西南苗族传统建筑的价值和保护路径》《让古村落古民居成为“镇寨之宝”》《让美丽苗寨传唱古老的歌谣》等,其中《全国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比较研究》获湖南省社科联2015年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还有诸多作品分获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邵阳市优秀社会成果奖。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