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发挥头雁效应,齐心发展产业——记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太平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2021-05-13 08:15: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陈维群

5月4日中午,雨刚停,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太平村小坪水片区的土地里,一群辣椒种植户趁着雨停忙着种植辣椒:量距离挖孔、配秧苗、栽秧苗、浇营养水,大家分工明确又配合默契。

08164951063329803_92.png

种植户们趁着雨停栽种辣椒

这是白毛坪镇太平村小坪水片区的二十多户村民,首次尝试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共种植60亩,每亩投入大约1500元,亩产辣椒约8500斤,亩产值约9000元,预计今年共增收约54万元。

0817283391630796_92.png

辣椒苗圃

08181323609148359_92.png

移栽好辣椒苗的土地

誓去“空心化”,力寻产业路

小坪水片区是边远山区,村里基本没有集体产业,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不仅年收入不高,还造成村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越来越多。

08184534083795481_92.png

从镇里通往太平村小坪水片区的山路

这种情况,太平村书记向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带村民走上产业致富路,让村民不再为了养家糊口而远赴他乡,改变他们“有家的地方没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家”的现状。

愿望很美好,但是村里以前没有成功的经验,选择什么产业?怎样才能发动大家参与?以什么方式参与?怎么解决技术问题?在愿望和现实之间,是挡在在向李面前的一个个难题。

为了找到合适的产业,向李在本县,甚至是外县、外省调研多次,不管山高路远、酷暑严寒,向李丝毫不受影响。向李在邻省发现有几个村庄依靠时蔬种植产业,生活水平和基础设施都得到了较大提升,而且当地跟小坪水片区的海拔、气候、土壤条件都基本相同。向李又多次去那几个村庄考察,也邀请技术人员来太平村查看各方面条件,这才确认太平村是可以尝试走这种产业发展道路的。

对症下药除阻碍,“头雁”领队带村民

确定了方向,怎么发动大家参与又是一道难题。向李总结,发动大家主要有三大阻碍:其一,不少人一直保守地坚持着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模式,没有发展产业的观念,提起发展种植业,他们先入为主地认为不靠谱。其二,少数有想法的人,因为担心技术、成本等问题,而且一时看不到收益,也望而却步。其三,或多或少的人,在空闲时间宁愿打牌,不愿拼。

针对这些原因,向李没有畏难,而是对症下药。

他趁着过年过节,邀请村民去开会,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观念和所见所知,在向李一次次地耐心劝说下,少数村民渐渐有了想法,但还是不够强烈。于是,向李又好几次带着村民驱车去外省实地观摩,他们看到当地村民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活水平,都深受感触,渐渐有了强烈的欲望。

考虑到成本和风险,向李和大家商量,大家用各自的土地、自投成本种植辣椒,今年先小规模种植,等掌握技术和经验后,再扩大规模。

针对技术问题,向李邀请了技术人员来指导大家,不仅实地指导,还建立了种植产业微信群,在群里及时用视频解说、语音消息等方式交流。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每逢关键节点,向李都去查看他们的种植进度,跟他们叮嘱注意事项。

书记与村民齐心,不畏困难与挫折

“前段时间,有一户的辣椒幼苗受到了病虫影响,向书记马上联系了技术人员过来帮忙。书记没得我们的好处,尽心尽力地带我们,我们自己也要加把劲,好好干!”。“对,这事做好了,对大家有好处,就算是没做好,也不能轻易放弃,跟着书记继续试,更不能怪书记”。“对,要讲良心,不能让书记寒心!”村民们一边栽苗一边三言两语地说着。

08195104823796675_92.png

向李和技术人员刘勇良实地或者线上进行技术指导

看着田间正在劳作的村民,向李表示,大家都认真干,自己心里也感到欣慰、更加有劲头。其中最让向李佩服的有两个人:有一个右腿有疾的人,需要拄拐杖,也用自家土地搞辣椒种植。还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党员,本来家庭条件也不错,不需要自己挣钱,但就是想和大家一样干点事情出来。“虽然党委政府重视、扶持产业发展,但这事情,主要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干。你看,他们都在紧赶慢赶的种辣椒,那个大哥还做了一个用来量距离的简单工具,又快又准,这就说明,这些人还是有干劲、想办法的。如果大家都像他们一样,村里就很有希望。”向李指着田间,面带欣慰地说。

08201883184445969_92.png

老党员(左)和右腿有疾的老叔(右)在辣椒种植地

08205277756943123_92.png

村民用简易工具在量距离(右一)

关于技术方面,向李表示非常感激技术人员刘良勇。刘良勇是外省人,他的妻子是太平村人,他一直非常热心的帮助大家,也没有提什么报酬要求。以前,向李带人去外省考察时,刘良勇总是很热心的招待,现在也耐心地指导大家。有一次,老党员培育的辣椒苗出了问题,向李请刘良勇来帮忙,他二话不说,冒着雨水天气,就从外省赶过来。

0821211539350279_92.png

技术人员刘勇良分析辣椒幼苗病害原因

视名为尘,勇担使命

谈到对这次尝试有多大把握?是否担心失败?向李坦言,自己也担心如果没发展好,会打击大家的积极性,造成大家不再敢尝试发展产业,至于村民是否会责怪自己倒是小事情。向李坚定地说:“我们不能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不能“等靠要”,必须要迈出第一步,才会有希望。我作为村书记,如果因为担心大家责怪自己,就不敢带头、不敢担当,那怎么去带动大家、怎么让大家的生活过得更好呢?”

望着田间,向李说出了发展时蔬种植产业的短期规划和长期愿望。今年先不把摊子铺大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小规模种植,让大家摸清门路,如果效果好,到明年开始扩大规模。他希望到将来,村里的人都能依靠发展产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过上更好的日子,又能把下一代的教育和老一代的养老抓好。甚至,到某个时候,大家都自主发展产业,到那时,如果还有什么需要自己帮助的,自己会非常乐意。

正所谓:

头雁领队,村民齐心。

转变观念,发展产业。

不等不靠,自立自强。

敢闯敢试,稳扎稳打。

天道酬勤,时代不负。

预祝太平村的辣椒种植户们成功!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