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洛阳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暨首届洛邑非遗文化节今日开幕

2017-04-11 08:47: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洛阳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暨首届洛邑非遗文化节4月10日上午举行开幕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琰君,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安石柱,古城项目顾问团团长刘典礼,副团长宋克耀、杨玉龙、宗廷轩,市直委局、相关城区负责人及在老城工作过的领导出席仪式。区四大班子领导及科级以上干部参加活动。

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区开园暨首届洛邑非遗文化节以“留住老洛阳的底片,建好新洛阳的客厅”为指引,以“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宗旨,突出“味道老城 品鉴非遗”的主题,围绕“非遗文化”的植入,最大限度实现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扩大非遗文化受众群体,促进非遗文化和特色商业区可持续发展,打造中原乃至全国规模最大、非遗产业化最集中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位于洛阳老城东南角,占地70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园区注重保护与修补,以唐代新潭、宋代文峰塔、金元城墙为地标,周边环绕仿古建筑,运用“一步一景”“一街一景”“一巷一景”“一区一景”的设计手法,融合了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建筑风格,力求再现原有的历史风貌。

       园区内建筑古朴典雅,人文气息浓厚,以文峰塔和新潭统率的10个主题场景,特色鲜明。整个园区以河洛文化为代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着力打造非遗活态传承基地,引入国家、省级2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非遗展示手法上,植入手工传习体验,增加项目业态的互动性与参与性,真正让非遗实现活态传承。游客在养生国医堂,可尝试并体验甚至学习中医文化;在戏曲、曲艺休闲茶座,观看各种茶艺、戏曲表演等,使游客在茶香琴韵中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匠心传承手工艺区,游客可体验木版年画、汴绣、玉雕、篆刻等在内的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中国传统手工艺。

       园区以“讲述老城故事,再现古韵风华”为总体设计思路,利用3D灯光投影、传统艺术展示等多种手段,将体验与互动相结合,设定十个主题演绎体验片区,分布园区各处,让游客感到处处有主题、移步见惊喜,体验有感触,过后有回味。此外,园区还举行有“非遗文化节”,以“非遗百展”为主题举办各种非遗展览,轮番展示数十种非遗传统节目表演,突出非遗特色、民俗特色、洛阳特色。

      园区运营采用集约化管理模式,运用独家研发、全行业首创的大数据分析管理系统和“找导游”APP,将旅游大数据统计与商业管理相结合,创建智慧旅游园区,力争将其打造为全国文化旅游产业的新标杆和极具鲜明风格的国家级形象名片。园区采取统一支付、结算、推广、维权等集约化管理模式,也就是说,游客在园区内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钱包等进行支付。对于不方便使用手机的游客,可以办理充值卡,在园区内所有商户通用,不仅实现了无纸化,也方便管理部门对商户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园区专门制作的一款手机APP,为游客提供导游、通知、预订、投诉等服务功能。游客利用该APP可以预订酒店和餐馆,查看园区详细地图,对商户服务进行打分等。当园区举办各类活动时,会提前通过该APP推送,方便游客参与。目前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不收门票,但会根据客流量适当控制进园游客数量,确保景区旅游安全。
[责任编辑:李风波]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