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丰李镇“文化扶贫” 托起村民精气神

2017-08-15 13:12: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近年来,丰李镇党委、政府对文化扶贫高度重视,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先后对全镇6个贫困村建起了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简易戏楼、宣传栏、文化器材、体育器材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镇长李占伟在“镇扶贫推进会”上讲:“传统的扶贫主要是从经济物质上进行扶助,而要真正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既要从经济上加强扶持,更需要加强智力开发。扶贫不仅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文化扶贫往往能用最少的钱,收到最大的效果,投入产出比很高。”

他强调:“治贫必先治愚,大力发展农村的文化事业,提高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活的关键所在。文化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步步为营。底层人民,尤其是贫困农村人民,他们在精神生活方面的匮乏与物质生活方面的贫困是联动共生的。由于文化教育的缺失因而造成了民众精神世界的封闭与思想的狭隘。因此,对于贫困村,政府既要资金项目扶贫,更要扶文化,提高民众文化素养,建设美丽新农村。”

文化扶贫要有特色思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镇各村贫困的原因不尽相同,文化扶贫不能千人一面,千村一样。要从文化角度找准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做到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根据村条件和资源禀赋,扶持特色文化产业,走特色扶贫之路,依据我镇各村自身情况加强规划引领和资源整合,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和产业,有力地带动群众增收创收,推动了扶贫事业的有序发展。

通过探索,百姓文化“获得感”明显提升。有力地激发了宣传思想文化,开展文化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产生了显著的带动效应。

文化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由之路。抓好文化扶贫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文化扶贫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全镇部门干部、各村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更应该牢固树立整体思维、创新思维、开放思维和特色思维,把文化扶贫工作做实做细,让贫困群众全面脱贫致富,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霍永军)

  

[责任编辑:李风波]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