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用作品向人类抗疫勇气致敬

2020-10-30 10:35:3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人类有一种英雄主义精神,看清生命的痛苦后,仍然接受并享受它。在人生的某一天,我们认识到人是自然的一部分,遵循着冬去春来的规律。”华人艺术家蔡国强说道。

穿越时空的灵感

2020年9月,蔡国强在法国干邑的夏朗德河,通过直播形式,为世界带来了“白日烟花”爆破项目——《悲剧的诞生》。

2万发烟花从漂浮在河上的150个酒桶中发射,这场持续15分钟的烟花表演,以一首诗、一幅书法作品和一场戏剧这三个篇章展开,向人类在疫情中所呈现出的勇气表示敬意。

作品的结构体现了中西文化的融合,在第一篇章中,烟花的燃放节奏与李白《将进酒》的吟诵节奏一致,单一的爆破声被赋予了铿锵有力的旋律。

第二篇章用烟花呈现了抽象的草书,一方面表达了艺术的自由精神,另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在疫情中压抑的情感亟待被释放出来。

在最后的篇章中,蔡国强以戏剧《狄奥尼索斯》中酒神的悲剧来呼应该作品主题。“我十分喜欢酒神的精神,它具有原始激情和浪漫主义色彩,能够与焰火的形式巧妙地结合起来。”蔡国强说。

“在我看来,生命的远行与回归都是自然的循环,悲剧是命运的本质,也是诗歌和艺术的本质。白日烟花在夏朗德河上绽放和消失,暗含生命的无尽流动。”蔡国强说道。

用火药重塑艺术

蔡国强,1957年生于福建泉州,1995年移居美国纽约至今。他的艺术表现横跨绘画、装置、录像及表演艺术等多个领域,多次获得国际艺术大奖和勋章。

1999年,蔡国强成为第一位获得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的华人艺术家;2008年,他成为首位在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举办个展的华人艺术家,并以35万观展人次,一举打破了该馆记录;2012年,蔡国强获得世界文化奖绘画类终身成就奖。

作为艺术家,蔡国强多年来一直以烟花为画笔。在天地之间肆意挥洒着才情,传达着对世界的思考。蔡国强的焰火作品蕴含了其强烈的感情色彩,同时,也记录了很多重要的时刻。

1993年,蔡国强在嘉峪关展出焰火作品《为长城延长一万米——为外星人所作的计划》。在长城终点,他点燃引线,火药燃烧后的火光与铁轨并行,向沙漠延伸。

2008年,蔡国强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呈现了焰火作品《历史足迹》,这幅作品是国家庆典和公共艺术的完美结合。

2014年,蔡国强的焰火作品《九级浪》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该作品不仅直面地球生态环境问题,更延伸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层面。

2015年,蔡国强在其故乡泉州展出了焰火作品《天梯》。成功绽放《天梯》,是蔡国强对故乡的一次献礼。

“奶奶出生在泉州的小渔村,她靠卖海鲜支持我的艺术梦想。那时我想,有一天我一定会回到渔村,放个最厉害的烟花给她看。”蔡国强说。

[责任编辑:李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