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数”说卡田脫贫攻坚成就】④产业发展架富桥——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党校驻卡田村扶贫工作纪实之四

2021-05-05 17:10: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袁通杰 通讯员 杨偲 罗金平

171342155374168_92.png

图为卡田村两条产业路(岩背和1~2~8组)俯瞰图。

当你来到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卡田农村,看到生活在良田与白云、青山与绿水间的农民,任劳任怨,辛勤耕耘着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使之农业产业化集约融合不断壮大;当你看到卡田新兴的村民企业初出规模,蓬勃崛起,不能不让人感慨和敬佩,感慨村域农业产业发展,让村民挺起脊梁,踏上富路;敬佩县委党校驻卡田村工作组一拨接一波,接力帮扶,凝神聚力,精准发力,使村域经济今非昔比,发生蝶变。

17145698876609534_92.png

图为县人社局(县就业局)领导戴超丽(左二)考察卡田辉煌电子厂扶贫车间建设。

2015年,城步民族自治县委党校第一批工作组进入卡田开展扶贫工作后,一拨接一波,接力来帮扶,通过全面调查了解,找到了适合卡田发展的产业。本村打工返乡青年谢仕清在试种猕猴桃成功的基础上,逐年扩大种植面积,带动了全村种植猕猴桃,现在已经发展至300亩;同时发展油茶林200多亩,红心柚30多亩;发展竹鼠养殖业2户,共200头,年收入增至5万元,养蜂户1户,蜂箱18箱,年收入增至3万元。

17183197272671245_92.png

图为该村猕猴桃种植基地‘

一是循循善诱,在引导上下功夫。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对在外掌握一技之长的外出务工人员,交心谈心,鼓励和帮助他们利用家乡优势,回家创业。本村村民杨能辉回村创办电子厂,生产变压器零配件,该厂自2017年9月创办以来,每年为4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人员占50%以上,20多人长期在该厂上班,月工资最高达5000元,最低也有1500元以上,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17193764885944844_92.png

图为该村油茶林种植基地。

二是授之以渔,在培训上花气力。卡田村的主要收入来源靠打工经济。2015年以来,工作组利用县级技能培训平台,动员闲散劳动力学知识,学本领,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政策支撑,每年约有60人长期在外务工,全年务工收入达200多万元。产业发展,村办企业、闲散劳力输出为卡田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意识,为卡田村整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创造了难得的机会,使创业就业成为卡田村脱贫致富的桥梁,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