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创新模式“战贫困” 勇做扶贫“追梦人”

​——记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绥宁县住建局局长彭遵礼

2021-05-12 21:20: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1221800179946750_92.jpg

通讯员  刘芸

在4月30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绥宁县住建局局长彭遵礼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他小心翼翼地捧着荣誉证书,满是感概:“获得这份荣誉,我是幸运的、也是渺小的。因为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中,还有数不胜数的‘勇士’,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将接续奋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彭遵礼如勇士般披荆斩棘、创新思路、大胆改革,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多年来,彭遵礼不断创新模式“战贫困”, 勇做扶贫“追梦人”,在全国首创就业扶贫农村劳务经纪人扶贫模式,被国家人社部列为2018年全国就业扶贫20个典型案例之一,湖南省人社厅在全省推广;在湖南省率先建立贫困人口县域医保“一站式”结算机制,全县43家医疗机构全部开通医保“一站式”结算服务,每年惠及患病群众5万人,其中贫困户1.1万余人;在绥宁县全面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农村危房全面清零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县23670户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21231689181438531_92.jpg

聚焦热点 做患病群众的贴心人

1981年,彭遵礼出生在绥宁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从小一边勤干农活、一边刻苦读书。特殊的成长环境,造就了他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定要想办法拔掉穷根!我是一个从小经受苦难的孩子,不想再让我的服务对象、身边的百姓吃苦!”彭遵礼有感而发,道出了他奋战脱贫攻坚的初心与使命。

因病致贫是导致农村人口贫穷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因病致贫问题上下功夫,方能实现精准扶贫。2017年至2018年,彭遵礼在担任绥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走访患病困难群众600余人次,征求医疗机构意见建议20余场,在此基础上,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着手建立县域医保“一站式”结算机制。2018年1月1日,绥宁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全面实现,大大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费负担。

“多亏了政策好,不用我们多跑路了!2017年,我住院总费用为5173.31元,一站式结算了5171.84元,住院自己花费不到2元,要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绥宁县东山侗族乡牛背岭村杨盛军激动地说。

紧抓重点 做稳定就业的领路人

如何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是绥宁县在脱贫攻坚战中面临的一道难题。

“经过反复的摸底调查 ,贫困户找不到工作,并不是没有劳动力,而是他们不知道去哪找工作。明星有经纪人,咱们贫困户也可以有经纪人。”彭遵礼分析。他与县乡两级就业扶贫工作人员一起,全面摸清绥宁县贫困劳动力底数,找出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难的症结所在,大胆提出了组建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的构想。

组建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并不容易,这个构想在一开始,就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甚至还有人劝他放弃。但越是遭到质疑,越激发起彭遵礼的斗志。经过努力,绥宁县探索出“政府+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劳动力”四位一体的就业扶贫新模式,搭建起贫困劳动力、用工企业、人社部门之间劳务协助脱贫攻坚的新桥梁。2017年12月,绥宁县组建了第一批农村劳务经纪人148人。农村劳务经纪人组建后,极大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就业率。仅2019年上半年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人数8161人,其中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四个渠道实现就业人数5284人,完成就业扶贫车间建设10个,开发就业扶贫车间岗位数215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97人。

绥宁县鹅公岭侗族苗族乡太坪村张琳,四川外嫁到绥。2018年,老公患尿毒症,失去劳动能力。她想出去找事做,但没有信息来源。后来,劳务经纪人帮她详细分析情况,介绍张琳到湖南中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班,月均工资四千多,让她既找到了工作,还照顾了家庭。张琳感慨万千:“劳务经纪人渠道广、信息多、服务好,我们不用出远门,便能找到好工作!”

绥宁县农村劳务经纪人首创经验在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推介,湖南省人社厅全文转发《绥宁县农村劳务经纪人管理办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劳动保障报》、《湖南日报》等对绥宁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

21240298989059864_92.jpg

盯住难点 做居有所安的攻坚人

2019年,彭遵礼担任绥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带领干部职工全面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农村危房全面清零行动和农村危房动态跟踪监测,切实让贫困户“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同事们都觉得他每天像打了鸡血一般!他做事风风火火,既有速度、又有质量。脚上沾着泥土,心里装着百姓。”绥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肖君称赞道。

有一次,彭遵礼了解到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天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庭开,老俩口七十有余,家中木质楼房十分破烂。彭遵礼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使命,着力帮助何庭开解决住房问题。经鉴定,何庭开房屋为C级危房,县住建局将其纳入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对旧房进行修缮加固,并对屋前塌方进行了加固。此外,还修建了架空层场坪。居住在宽畅明亮的房屋,何庭开幸福地笑了,彭遵礼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9年来,彭遵礼带领干部队伍解决危改质量和信访问题100余件,实施动态危房改造639户,其中完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51户,发放补助资金917.1万元。全县23670户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