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邹志和:有了“技术活” 过上“好日子”

2021-08-16 09:35: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420257192774575_92.jpg

中国基层网8月16日讯“这里绿色的、红色的葡萄好甜,我都品尝过了。我年年在这果园买葡萄自己呷和赠送亲友。”8月15日,湖南省隆回县前溪种植专业合作社金石桥镇生态有机葡萄基地,来自新化县水车镇的客商曾先生一边尝鲜采摘,一边不由自主地为产品打起了“小广告”。

金石桥镇地处娄邵怀三地市交界处,土地肥沃且含富硒,气候温和,山清水秀,无任何工业污染,十分适合葡萄与猕猴桃等特色水果种植。该镇科技型农民邹志和,2010年从外地创业回乡在金南社区地段流转60多亩土地,修建大棚,种植优质葡萄、水蜜桃、猕猴桃等特色水果。成立了隆回县前溪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基地为技术示范平台,利用自己所学会和掌握的技术,辐射带领周边村民发展水果种植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为了种出好葡萄,邹志和拜农业专家教授为师,不断摸索和积累种植经验,实现生态绿色种植与品质产量提升。邹志和利用大棚栽培葡萄,并采用环保套袋和生态栽培技术,有效抵御病虫和自然灾害的侵袭,产量和含糖度一般高于别的品种。采用鸡鸭粪和猪粪等低碳环保肥料种植的各种优质葡萄,品质更好,绿色环保。销售价格高于市场价,奶牛、巨峰、夏黑、金手指等葡萄和提子品种每公斤售价24元,阳光玫瑰等每公斤售价80元,游客慕名前来果园采摘购买,供不应求。

走进葡萄园,一排排郁郁葱葱的葡萄架上枝繁叶茂,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看着一串串成熟的葡萄,游客慕名而来采摘游玩,邹志和脸上笑开了花。“我种的葡萄先后经过修花、修果、洗果、套袋、加肥、串形定位等9道工序,俗称‘摸九次’。每串葡萄50-60粒,每粒12-18克,甜度一般在18%-20%。”邹志和说。施肥、抹芽、掐尖、疏果、套袋,每一样都得算准了时间抓紧干,要想种岀好葡萄,绝对是个“技术活”。   提起邹志和种植的葡萄,吃过的人都是赞不绝口。正是这一串串香甜的葡萄,在脱贫攻坚战中,依托葡萄产业带动5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务工与技术产业帮扶脱贫致富。如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邹志和信心满怀带领群众瞄准规模化产业发展,精准施策,大力发展葡萄产业,着力提升葡萄品质,逐步变成了“青山绿水,葡萄飘香,家家户户住楼房,共同富裕奔小康”的模样。如今,该镇很多像邹志和一样致富后的群众也购买了小轿车,建起了新楼房,过上了幸福安康的好日子,当上了现代新型职业农民。 (贺上升)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