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交通安全宣传形成常态——来自湖南省洞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系列报道之十

2021-12-25 18:38: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袁通杰 通讯员姜泽华 肖朝玉

常态开展安全宣传,交通安全家喻户晓。湖南省洞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安全宣传常抓不懈,今年来,组织开展“美丽乡村行”、“一盔一带”、“一老一小”、“重点节假日”、“七进”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截止目前,共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法律法规宣讲进企业39场次、进驾校14场次、进学校80场次、进农村60场次、进社区12场次,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共更新71所农村中小学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橱窗,开设277个农村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在全县范围内发放“洞口交警致广大学生家长交通安全的一封信”、“致全县农村群众的一封交通安全信”、“洞口交警致中小学生寒假交通安全的一封信”,督促和号召广大人民群众一起遵守交通规则,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全年共发表各类新闻媒体报道400余篇,发布交通安全提示短信共98万余条,文明交通倡议书7万余份,交通安全常识小册子15万余份。

以“七进”促普及 宣传触着各行各业

为切实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坚决预防和避免交通事故,洞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进驾校、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进媒体”等“七进”工作。针对不同受众及群体,精准推送宣传警示提示,广泛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真正使交通安全宣传触着“各行各业”,从各条战线筑牢安全思想防线,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9021474485736222_92.png

图为洞口交警进入昌冠隆体育用品公司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交通安全无小事,防范未然是关键。3月29日,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洞口交警大队全面启动护学岗,及时转发省总队新媒体平台推出的相关宣传短视频,并组织各学校学生参与观看学习。是日上午,洞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联合县校车办、县教育局走进洞口县文昌三小,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学生交通出行安全常识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与学生现场进行互动体验,并通过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全体师生介绍相关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讲解不文明交通行为和交通违法行为所带来的危害,让孩子们全面了解存在自己身边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倡导孩子们要学习、遵守交通法规,切实提高“知危险、会避险”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同时当好交通安全宣传员,监督好父母以及亲人朋友遵守交通法规。活动结束,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共近400名师生参与,发放宣传资料一千余份,现场宣传氛围浓厚,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19042126104125723_92.png

图为洞口交警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第一课。

交警走进幼儿园,寓教于乐话安全。为进一步加强幼儿交通安全知识,洞口交警大队积极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有效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提升幼儿交通法规意识和防范意识,今年6月4日上午,洞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警力走进辖区幼儿园,开展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根据幼儿园小朋友年纪小、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有限的实际情况,在交通安全教育课上,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幼儿园的小朋友展开问答、讲解式互动,让小朋友们在欢乐的氛围中进一步了解、增进对斑马线、交通信号灯、交通指示标志标线,以及如何安全过马路、乘坐机动车等。并通过“教学+现场体验”的方式,让师生们真实地了解车辆盲区区域,认识视野盲区危险性,教育大家要远离车辆盲区,学会规避风险。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氛围浓烈,更是零距离感受了汽车盲区,深刻体验靠近汽车的危险性,明白“被看见,才安全”的道理。此次交通安全教育课,从娃娃抓起,从祖国的花朵抓起,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文明出行习惯,提高了师生们的出行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防范了交通出行陋习的滋生,为师生们平安出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得到了老师的热烈支持与肯定,收到良好宣传效果。

19063914961859988_92.png

图为洞口交警在汽车东站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以“主题”促深入 安全常识“入脑入心”

洞口交警大队以开展“一盔一带”、“一老一小”、“戴头盔、安全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常态化使用“农交安”系统提高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实时通过手机上传基础信息、工作动态,在线推送数据、发布预警、下达指令、动态监督,使交通安全“入脑入心”。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主题活动,全面压实各地各部门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织密织细安全监管网络体系,多措并举,全力以赴除隐患、查违法、强管理,驰而不息推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主题行动向纵深发展。

19162338639428621_92.png

图为洞口交警进入和平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生产责任,大队在县城开展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通过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悬挂活动主题横幅、展出宣传牌板和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并将“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与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等行动相结合,与日常交通管理工作相结合,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

19100143528588926_92.png

图为洞口交警进入鸿达驾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深入推进普法主题宣传教育,提升广大驾驶员法律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大队深入企业开展《刑法修正案(十一)》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新《安全生产法》有关交通安全条款的内容和具体含义,根据辖区道路形势,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对如何有效防范交通事故、应对紧急情况进行详细讲解,要求驾驶员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全力确保出行安全。

今年以来,大队在交通安全主题活动中,共向社会发布整治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通告3000余份。在全县范围内发放文明交通倡议书50000余份,在城区各主要路段的中央隔离护栏安装交通安全宣传广告牌50余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领导的认可。

以“巡回”促强化 “减量控大”家喻户晓

为深入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扎实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洞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2020年11月20日至2021年3月8日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11月20日上午,依托320国道示范路木瓜示范村,举行“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讲。通过开展巡回宣传活动,以达到积极发挥交警部门业务指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持续深化“畅行安全路 幸福奔小康”宣传活动,大力提升国省道及沿线农村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和交通陋习,全力防范农村公路交通事故、维护农村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活动中紧扣“巡回宣讲”这一主题,丰富交通安全宣传手段,让宣讲队伍“动起来”,让流动宣传车“转起来”,让宣传大喇叭“响起来”,让新闻记者“走起来”,进一步扩大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同时,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两站两员”职能作用,紧盯农村地区重点违法、重点人群、重点地区,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精准化和实效性。

19122230343273082_92.png

图为洞口交警到毓兰镇里鱼村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民警结合农村道路交通的实际情况,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讲解事故典型案例和形式多样的互动,向村民们讲解了交通安全法规知识,交通标志、标线的含义和识别方法,并用鲜活的典型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讲解如何安全行车、如何避让车辆以及如何应对突发交通事故等基本常识,强调了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告诫村民们不能酒驾、超员、超速行驶,不能超载和无证驾驶机动车,使村民们受益匪浅。民警向过往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常识,普及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纠正交通陋习,倡导安全文明出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村民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

本次“美丽农村行”巡回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共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120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4000余份,摆放宣传展板90余块,讲解劝导人数1200余人。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持续深化“畅行安全路 幸福奔小康”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大力提升国省道及沿线农村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夯实农村交通安全宣传阵地。

以“阵地”促推广 宣传平台不断拓展

洞口交警大队不断强化普法阵地建设。在坚守已有普法阵地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普法阵地,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广泛宣传农村交通安全出行知识。

19141496688017103_92.png

图为洞口交警大队在洞口广场公益放映点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片。

通过农村“大喇叭”、抖音、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短信群发等平台媒体发布交通安全常识、安全出行、路况、天气等提示短信,进行专题报道、以案说法,用老百姓身边的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警醒教育广大群众,加大教育震慑力度。共发表各类新闻媒体报道430余篇,切实提升广大群众交通参与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远离交通违法,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