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洞口县渣坪乡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绚丽绽放

2022-08-16 19:54: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8月16日  民族团结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社会稳定的“黏合剂”,是增强各族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压舱石”。近年来,湖南省洞口县渣坪乡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组织引领、以文感召、为民服务,切实加强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各民族和谐共居、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组织引领,以党为核,奠定民族团结进步硬基础。渣坪乡今年重新修订《渣坪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2020-2023)》,调整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专项考核内容,把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纳入到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部署会中,今年以来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新时代民族政策、法律法规4次,召开民族工作专题部署会议5次,坚定了民族团结进步主基调,抓紧抓实抓好了各项民族工作任务的落实;同时按照“新时代”对“新干部”的“新要求”,把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摆在突出位置,渣坪乡新一届8位领导班子成员中有2位是少数民族干部,实现了以组织融入带动民族融合,为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大进步奠定了政治基础。

19560807008002861_92.png

文化宣传,以法铸魂,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氛围。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开展民族团结宣讲进学校、进村(社区)活动,充分挖掘本地先进典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结合相关部门的宣传契机,如主题党日、法制宣传、禁毒宣传等,采取张贴标语、印发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基本法律法规,提高各族人民群众的民族法律意识;通过“红色农家书屋”“送戏下乡”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讲座、文艺演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村建立了“村干部+党员+人大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的民族工作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辖区少数民族群众所需所盼所急。今年以来,渣坪乡共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会4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举办特色民俗活动2次,参与人数达300余人,创建了全乡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团结稳定的和谐环境,营造出“人人说民族团结的话、人人做民族团结的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氛围。

19564460539914322_92.png

为民服务,以情化心,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大家庭。聚焦各族人民最关心的问题,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渣坪乡人民政府健全了《渣坪乡乡(村)民族工作制度》,完善了民族团结服务窗口和矛盾纠纷调处一站式服务室;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服务民生的各项工作中,定期组织人员慰问生活困难家庭户,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就业、就学等方面难题,其中客溪村根据本村山区少数民族群众分布情况,建立起“网格化管理、一对一服务”的“保姆式”工作模式,成功架起了党群之间的“同心桥”;此外,渣坪乡党委政府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同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引领各族群众念好“山字经”、唱好“林果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扶持各族群众的农业产业发展,其中大坪村的蜂蜜产业、下洞村的金秋梨产业、大溪村的布福娜产业态势良好、前景广阔,实现了特色农业产业助力少数民族群众“钱袋子”鼓起来的目标。

“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渣坪乡将继续结合渣坪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发扬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为洞口县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渣坪乡开得更加绚丽夺目。(通讯员 周灵杰)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