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砥砺初心显本色,抗“疫”前沿勇担当——记洞口县疫情防控闭环转运路上的“摆渡人”

2022-11-07 15:41: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曾少华  宁小华

“在闭环转运工作中,我见过凌晨三点的夜空,吃过下午四点的午饭,戴着厚厚的N95口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这是笔者采访湖南省洞口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闭环转运医务人员,县中医医院95后小姑娘王祁阳时,她可爱且诗意的表达。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那么转运涉疫风险人员就是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

闭环转运大作为

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多源头散发态势,疫情防控攻坚的号角吹响,为有效应对疫情,更好完成全县涉疫风险人员转运工作任务,洞口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转运组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的转运救护车、司机和医务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他们不舍昼夜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将涉疫风险人员实现“点对点”规范闭环转运,确保了“应接尽接,应转尽转,应隔尽隔”。

15463668525513008_92.jpg

图为洞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飞、县交通局局长向书宏等领导现场指导转运工作人员如何做好疫情防护防控工作.

10月16日,洞口县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闭环转运组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全体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闭环管理的转运救护车、司机和医务人员由原来只有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增加了县第二人民医院、盛华医院等参与。

这轮疫情以来,参与转运的救护车都是连轴转,转运红码人员、密接人员、阳性感染者、高风险区返回人员,护送解除隔离人员回家,每辆车每天少则要跑三、四百公里,转运二、三十人;最忙的时候每天要执行10余次转运任务,要跑六、七百公里,转运四、五十多人。一次任务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如果去邵阳、长沙或者遇到特殊情况就需要3、4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每天只要开始执行转运任务,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时间都是马不停蹄,特别是酷热天气,封闭的车内空间、密封的防护服让他们汗流浃背,闷热难耐,但所有的人都从不叫苦也不叫累,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是这样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在洞口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精心组织下,面对复杂繁重的转运工作任务,每一个人从未有过一刻的耽搁,在往来反复中坚守着自己的职责使命,日夜兼程、无悔付出,默默无闻地与时间赛跑,一天天、一趟趟,保障了每一趟转运任务圆满完成。

“五朵金花”勇出征

当接到闭环转运的工作任务时,你有没有迟疑,面对前方未知的风险,你怕不怕?当笔者在采访王祁阳、欧阳芳菲这两位九零后小姑娘时,她俩用果断的语气、坚定的眼神告诉了我答案。

两位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在今年海南那波疫情发生时,就勇敢逆行、主动请缨参加到驰援海南的医疗队伍中。小小年纪、柔弱的肩膀,却扛起医者的初心与使命,她们逆行而上、勇毅前行的身影坚毅而美丽。

15480641658054332_92.jpg

图为组织县人民医院院感防控专家给新上岗的救护车司机进行培训.

吴扬,是闭环转运组年龄最小的一个,九八年出生的她,是刚入职县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10月1日,当我们还沉浸在快乐的国庆假期时,吴扬就加入到闭环转运工作之中,至今还未回过一次家。“当得知自己要前往闭环转运组工作,一开始确实有点紧张,但作为一名年轻护士,在这个时刻必须迎难而上……”吴扬坚定地说。当笔者问她是否后悔来闭环转运组工作时,没想到她尽然脱口而出:“穿上大白的那一刻,我就穿上了责任与担当。”

闭环转运组的另一朵金花张红,是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门诊的一名护士,用“拚命三娘”来比喻她并不为过。接到闭环转运工作任务时,她没有些许的迟疑,她说:“我们的护士姐妹都很辛苦,来这里工作算不了什么!”当问及她想不想家时,她只是微微地点头一笑,有两个月未曾回过家的她,每当执行转运任务,经过自己家门口时,她都会朝着家的方向凝望…….我想,那一刻,她的脑海里是不是浮现出往日家人共进晚餐的温馨?耳畔又响起孩子热切的呼唤?

就在笔者采访的过程中,又一朵金花——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黄艳,也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闭环转运工作中来了。

日夜奔忙在前沿

奔跑在“生命线”上,他们24小时保持着“时刻待命、随时出发”的准备……

今年大年初一,正是万家团圆、欢度新年的大好日子,县中医医院救护车司机任卓霖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时间,欣然接受转运任务,开着救护车,穿着防护服一家一户地“敲门行动”,一个一个地做解释工作。这一天,他的脚步遍布4个乡镇转运了17 人。

15494304314145992_92.jpg

图为转运先锋们整装待发.

3月4日凌晨1点,“叮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声冲破

黑夜的寂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来电:有一名高风险区返洞人员在长沙查出是黄码,必须连夜闭环转运回洞口集中隔离。接到电话后,考虑是深夜长途驾车,梁耿碧带着另一名救护车司机冒着刺骨的寒风出发,他们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准时在早上8点之前安全返回完成任务。

15544253247348273_92.jpg

图为认真执行任务的样子真帅。

10月20日,县中医医院救护车司机林飞、医务人员吴扬,转运无症状感染者去邵阳方舱医院,从凌晨5点多出发到上午9点多才开始返回,因为穿着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不能上洗手间,吃喝拉撒只有等回到洞口进行全面消杀消毒后,才能得到解决,这是非常难熬的一个过程。

11月2日吃完晚餐出发,已经是11月3日凌晨,救护车、公交车却还在黄桥镇忙碌转运,这样的情况近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他们用“快一点,再快一点”的信念,跑出了转运工作的“加速度”,他们任劳任怨、甘冒风险、冲锋在前,堪称是逆行者中的“逆行者”,采访的全过程我总是被深深地感动着,这场战“疫”,他们功不可没……请记住他们,他们是由梁耿碧、张红、林飞、吴扬、任卓霖、王祁阳、刘淼、欧阳芳菲、胡明友、周子扬、谢晶晶、童伯中、谢卫国、黄艳等组成的洞口县疫情防控战时闭环转运救护车组,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当之无愧的勇敢“逆行者”。

调度帅哥如“陀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担当。作为闭环转运车辆调度员的廖梓光、杨晶茗俩人,更是兢兢业业、不知疲倦,亦如“陀螺”连轴转!默默坚守、默默奉献,以无畏的精神时刻坚守岗位,精准精细调度,从未出过任何差错,一直以来从未有过节假日,也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深夜调度转运是常有的事,碰到不理解、不配合的被转运人员和特殊人群,还得积极主动、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这样下来又是一夜难眠。对他们而言,这么多天来连睡一个安稳的觉都成了一种奢望,更别说好好陪伴家人了。但他俩总是憨憨地微笑着说:“没事,我们能坚持。"

15554491702316017_92.jpg

15562188901228855_92.jpg

上两图为执行完任务,脱下防护服时已汗流浃背的闭环转运医务人员

7月14日,接到石江镇1名境外人员返洞需转运的信息后,廖梓光立即安排救护车到高铁站接转,预计到站时间是当天晚上21点 15 分,对方手机处于停机状态,廖梓光一方面积极主动与石江镇政府联系沟通,另一方面想尽千方百计与他的家人、亲戚和朋友联系,前前后后打了无数个电话、发了 10 余条微信,都无法联系到本人。廖梓光遂将情况上报指挥部,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安排县公安部门协同高铁站派出所民警协查,经多方努力,终于在晚上21点40分(高铁晚点25分钟)精准地接到了他本人,并将其送往定点酒店集中隔离。

10月26日晚上22点,梁耿碧、张红接受任务,转运无症状感染者去邵阳方舱医院,不巧负压救护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抛锚,情况极度危险。必须保证车上所有人员的安全,杨晶茗迅速与县交警大队、高速交警取得联系,立即安排警力赶赴现场疏导管控,紧急调度负压救护车驰援,直到车上人员全部安全转运到邵阳方舱医院,他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再看时间已是次日凌晨2点多钟。

15590157096814397_92.jpg

15593985341955620_92.jpg

上两图为隔离转运小组的成员们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

整个采访,我感受了太多的责任与担当,太多的坚毅与勇敢,太多的无私与奉献,湿了眼角、润了心窝……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哪有什么铜头铁臂,不过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诠释,让他们一直坚持!坚持!再坚持!”“疫情不退,我不退!”他们不过和你我一样,是儿女,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但在抗疫战场上,他们的身份就只有一个——连轴转的转运人。从清晨到深夜,再从深夜到清晨,他们用忠诚和汗水,用无私无畏的抗疫精神,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筑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他们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