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县金石桥镇:油龙闹新春 喜庆过大年

2023-01-29 21:31: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1月29日讯 1月28日晚上,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金南社区热闹非凡,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多彩的龙灯璀璨了夜空,热闹庆新春。据悉,来自该镇晓阳溪村寨山龙灯队,在1月28日和29日晚,受邀到金石桥镇城区金南社区和金桥社区举行贺新春民俗游龙活动,为兔年春节增添喜庆气氛和浓浓的年味。

21321203274085457_92.jpg

晓阳溪村寨山地处湘西南的隆回、新化、溆浦三县交界的“金三角”,旧称梅山地区。自汉代以来,这里的人们就有畏龙、敬龙、崇拜龙的传统,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底蕴丰厚,极具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是梅山地区文化现象中的一朵奇花,是寨山先民在认识自然、战胜自然和生产生活中创造的优秀文化形式。每当节日来临,人们就会用竹篾皮纸扎制油龙,用绸布制作狮子,并在节日里举行隆重仪式、舞龙灯、耍狮子、打梅山拳……以庆祝幸福团聚、丰收兴旺,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事业发展。

2133191752889911_92.jpg


当天晚上7时许,在金南社区的街道上,油龙经过祭祀后,拉开了当夜闹腾新春的序幕。在漆黑的夜色中,6条高高的油龙蜿蜒前行,2条长长的滚龙上下翻滚,似流星疾划夜空,像火龙凌空当舞。千姿百态的龙灯,让当地的夜空异常璀璨。油龙高大威武,连夜“走访”家家户户,为商家店铺和机关单位送上吉祥和祝福。场面十分热闹喜庆、非常壮观。不少群众一边驻足观赏,一边用手机拍摄图片和视频迅速上传,与大家分享游龙的喜乐,成为网红龙灯。

据该镇党委书记彭南保介绍,该镇去年已将“寨山游龙”申报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当地游龙民俗文化进一步加以挖掘、传承、保护和利用。在我们这一代,能够通过舞龙的形式,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增强凝聚力,把我们地方的公益事业做好,让游龙民俗文化世代相传。(贺上升)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