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龙狮欢腾歌盛世 苗乡干群度佳节

2023-01-30 12:24: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1月30日讯(通讯员肖明伟王蕾婷俊兴)七龙戏珠,千转百回;十里长街,万人空巷,狮舞苗乡,龙腾盛世。1月28日晚,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举行“非遗展盛世·龙狮闹新春”巡演活动,舞龙、舞狮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非遗民俗表演轮番上演,腾飞起舞的吊龙、奇幻诡谲的爬龙、威风凛凛的神龙、气势恢宏的硬龙、各色“龙”“狮”、花灯在夜色中走街串巷,声势浩大,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12275069517879993_92.png

当晚7点,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余勋伟在该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宣布活动开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敏讲话,县委副书记曾艺主持,四大家班子成员、县委常委所在单位常务副职、各乡镇场党委书记、县直各正科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随后鼓乐齐鸣,参加活动的龙灯队、狮子队与花灯正式起舞。表演队员们举着“龙”“狮”和花灯,在热闹的锣鼓声中载歌载舞,欢乐穿行。其中,38.8米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城步吊龙”表演,最是让人叹为观止,将舞龙舞狮巡游活动推向高潮的同时,也将城步苗乡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12281225432777733_92.png

在表演队员的配合下,十八节龙身被5米、2.5米长短不一的撑竿高高吊起,一条金龙舞动而出,气势恢宏,一啸动千山。另一边苗族女子舞着青色的吊龙,时而与金龙上下争夺,时而又相敬如宾,左右盘旋。两条吊龙宛如蜿蜒的巨龙在人潮中翻身欠腰,通明透亮的龙身在龙珠的引领下盘延而上,高昂的两颗龙头仿佛将明月衔在嘴中,一幅双龙与月同辉,人间清明祥和的图画尽现眼前,引得众人纷纷掏出手机记录这一精彩时刻。

12285293921516811_92.png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六月六山歌节列入湖南省非遗保护名录,苗文石刻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山草原成功获批为国家文物局全国首批“红色草原”,长安营镇、丹口镇2022年成功申报为市级非遗村镇示范点。2022年,城步县还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该县的文化建设正在日益蓬勃发展,人民团结奋进,朝气蓬勃。据悉,本次参演龙狮巡游的丹口下团吊龙已有近千年历史,是一门集手工艺术、光学、音乐、武术、巫傩文化、梅山文化和礼仪习俗等综合为一体的古老艺术,从中可以探究苗族人民的精神信仰、文化生活和手工技艺。2010年,“城步吊龙”舞进了上海世博会,2019年城步吊龙获得"中国吊龙舞"称号,被公布为世界非遗项目。

12292144057955607_92.png

吊龙舞动的灯影还在眼前翩跹流动,爬龙、硬龙、神龙等其他龙舞已轮番上阵,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只见爬龙像是从地底飞跃而出,在舒张骨节后,几个翻滚便来到观众眼前,它时而昂首突进,时而回头顾盼,忽而腾空摆尾,一跃而起,好似要穿云破雾,飞至九重天夜戏明月。期间,每支龙队都各显神通,或高举盘旋、或奔跑飞翔,变化多端,场面十分壮观。市民张丹丹说:“这是我的家乡,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们都特别激动,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子的舞龙舞狮活动,把我们苗乡的这些文化瑰宝传承下去。”此次“非遗展盛世·龙狮闹新春”活动参演的龙狮队伍不仅有多次赴国内外重大节庆活动展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吊龙,还有来自全县各个乡镇龙灯、狮子和花灯,既有熠熠生辉的神龙,又有潇洒肆意的爬龙,还有威风八面的狮子,形式多样,气势磅礴。

1229462445330540_92.png

“非遗展盛世·龙狮闹新春”活动启动,所有锣鼓齐响,所有龙狮齐舞,所有观众的热情瞬间被点燃。时隔三年,焕彩重生的龙灯将民族传统接续下来,苗乡干群欢欣雀跃,大家一路追随着巡游队伍从民族体育中心,沿着儒林大道主干道,最后到达儒林广场,所到之处,万人空巷,热闹非凡。在行进中,众人“摸龙头”或“钻龙身”,或留影纪念,在体验苗乡独特年俗文化的同时,找回了记忆里浓浓的年味。在这次活动中,该县非遗传承人尽展技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用心用情扎起龙灯、组建队伍、刻苦训练、精彩表演,巡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充分展现了该县欣逢盛世、和谐安定、民心思进的精神风貌,鼓舞和激励着全县人民向着新的美好幸福生活勇敢迈进。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