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促进会

居民家中失窃 “别墅大盗” 挖洞作案终被捕

2018-02-05 15:06:59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挖洞进小区 伪装盗别墅

嫌疑人挖的坑洞。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摄

老乡结队,找准时机,专偷别墅;挖坑洞、攀爬,作案手法五花八门,疯狂作案十多起……就是这样的一对“别墅大盗”栽了。近日,广州增城警方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终将这对别墅大盗抓获。

去年11月24日晚上8时30分,家住增城区石滩镇一别墅区的罗先生和家人在外吃完晚饭回家,走进屋门,他就发现,家中一楼窗户被打开,屋内价值4万多元的黄金饰品、玉器等财物不翼而飞。

接报后,警方立即赶往现场,经勘查及翻查事主家中监控录像,民警发现两名嫌疑男子利用简易工具撬开一楼窗户,前后作案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为了弄清两名嫌疑人是如何进去小区的,民警沿着小区外围寻找线索,并在一处铁质护栏处发现了端倪——护栏下有一个新挖的土坑,土坑大小刚好可以容下一人钻入别墅区。民警初步判断,嫌疑人很可能是以挖坑钻洞的方式进入别墅区作案。

去年12月1日,增城区荔城街另一高档别墅区也失窃,窃贼撬窗进入居民家中,将值钱物品洗劫一空……从去年11月底起,增城区多个别墅小区陆续发生居民家中失窃的案件。

虽然在系列别墅被盗案中,狡猾的嫌疑人作案均对外貌进行伪装,可专案组仍有所发现——两名嫌疑人一高一矮,在系列案中均能发现他们的身影,两人所到之处均发生了盗窃案。

“两名嫌疑人显然经过前期踩点,摸清了各个别墅小区防范的薄弱环节,利用晚上饭点时间直奔黑灯的别墅,用工具撬开窗户,钻窗进入屋内大肆翻找现金、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专案组民警初步判断,“从作案手法上看,嫌疑人作案时间极短,每次作案不超过半小时就逃离现场,不排除有流窜作案的可能。”

专案组民警研判案发地附近的视频录像,找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在一监控视频中,两名嫌疑男子叼着烟在马路上游荡后迅速消失在监控录像中,行踪诡异。“从两名男子的样貌特征走路姿势,与案发现场两名男子极为相似。”专案组民警说。

经过细致摸排,一辆可疑黑色小车在数个案发地附近路段出现,由此推断,嫌疑人是驾驶该作案车辆到达附近路段,并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行踪轨迹。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蹲守布控,紧盯嫌疑车辆可能出现的各个路口。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2月26日,在掌握到该车在番禺区附近出现的线索后,严阵以待的专案组民警迅速出击,在番禺区一旅店抓获嫌疑人林某(男,21岁)、庞某(男,24岁),两人均为广西陆川县人。

经审查,嫌疑人林某及庞某供述于2017年11月份以来,流窜至增城区荔城、石滩以及新塘等别墅小区,通过挖洞及攀爬围墙潜入别墅区盗窃财物案件多起。

目前,2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疑犯供述 在山林地带隐蔽数小时

据嫌疑人庞某供述,他家境并不富裕,做过一些零工,四处务工为生,因一时交友不慎陷入罪恶的深渊。去年初,他在广州市区一桥洞下认识了老乡林某,并在林某引诱下步入盗窃“行当”。

他们作案以高档别墅区为目标,为了踩点,提前几个小时就驾车前往。他们不从小区门口进入,主要以攀爬围墙及在围墙外“挖坑洞”的方式潜入小区。为了逃避打击,他们想方设法找隐秘的地方,有些别墅区靠山而建,他们可以在山林地带隐蔽数小时,庞某甚至说:“为了搞钱,这点苦算不得什么。”只待夜幕降临立马潜入别墅区,专挑黑灯别墅房下手。

民警提醒 家中勿放大量现金财物

岁末年初,向来是侵财性案件的高发时期,为有效预防类似盗窃案件的发生,小区物业部门要完善安防措施,特别加强对小区外围围栏的防护,强化落实夜间巡查工作。

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睡前及出门时记得关牢锁好门窗,对于在年久老化的窗户要及时加固;短暂离家时,应在家中留灯,造成家中有人的假象来迷惑盗窃分子;最好不要将大量现金、贵重物品放在家中,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够在存放贵重物品的家中安装监控摄像头;如果发现家中被盗,首先不要破坏现场,第一时间报警,等民警到后再进一步检查家中被盗损失情况。(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增公宣)

[责任编辑:胡萌萌]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