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促进会

无问西东 孤独是种“时代病”

2018-02-03 13:40:3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孤独可以毁掉一个人!相当于每天抽15支烟……

听过很多“部长”,但你肯定没听过还有“孤独部长”!

日前,英国政府史无前例地创设了“孤独大臣”这一部长级职位,由体育大臣特蕾西·克劳奇兼任。这一职位的设置基于英国工党成员Jo Cox的相关项目,去年5月,Jo Cox设立的委员会发表了一份关于孤独的研究报告指出孤独有害健康。

英国政府为解决这一问题专门设置了部长级的职位,主要任务就是采取措施帮助身处孤独中的英国人。政府将投入数百万英镑成立一个专项基金,向试图解决孤独问题的研究提供支持。正如首相特雷莎·梅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影响数百万人的“现代生活的可悲现实”,政府必须应对这个挑战。

无问西东,孤独是种“时代病”

据英国红十字会透露,英国,这个被英吉利海峡和大西洋包围的国家,在6600万国人中,有超过九分之一的人“总是感到孤独”或“时常感觉孤独”,75岁以上人口中有一半人独自生活,而只有20万左右的老年人每个月才与一位朋友或亲戚沟通一次。

荷兰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荷兰时报》在2017年9月份的一篇报道中称,1700万的荷兰人口中,约有100万人感觉非常孤独,约三分之一的人感到有些孤独。老年人是最令人担忧的孤独群体,据联合国统计,到2050年,德国也将有40%的人口超过60岁,英国、美国这一群体也将达到三成。

作为人口大国,我国的老人孤独情况也非常严峻。根据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我国空巢老人比例达到了51.3%,预计到2020年,我国空巢老人将达到1.18亿。

孤独已经成了必须面对的“时代病”,因为不仅限于老人,年轻人照样孤独。在被互联网科技联结的“地球村”中,技术带来的沟通便捷并未消解人们的孤独感,反而加深了电子屏幕前更多年轻人的孤寂。

孤独之害,等于每天吸15支烟

孤独是现代社会“隐藏起来的时疫”。通常人们认为吸烟、酗酒和锻炼等生活方式才会影响健康,孤独的危害往往容易被人忽视,但越来越多的权威研究表明,孤独真的会威胁健康。来自美国杨百翰大学一项涉及30万人的研究显示,孤独感的危害等同于酗酒或每天吸烟15支,甚至比不运动所带来的危险还要严重。

纽约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盖伊·温奇(Guy Winch)在《情绪急救》一书中明确,长期的孤独或使人对各种身心疾病变得更加易感,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抑郁,而且被孤独感长期侵袭的人,其生理机制包括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等都有不良影响,产生头疼胸闷、睡眠障碍等身心健康问题,还可能导致自虐、自杀等行为产生。

打败孤独,练好人际关系的“肌肉”

盖伊·温奇博士把孤独感的产生比作人际关系的“肌肉”萎缩。社交“肌肉”越缺乏,越容易萎缩,所以要加强社交,改变社交与情感的隔离。

比如针对孤独老人,子女或志愿者经常拜访他们,和他们聊天,或打电话;尽可能帮他们做些家务,比如倒垃圾、维护水电;和他们一起用餐,尤其是一起做饭吃,而不是吃打包的冷食;鼓励他们参加一些课程和集体活动;帮他们购物、拿药,帮他们遛狗。

对于孤独者而言,精神心理学家与研究者认为,战胜孤独的有效武器就是学会换位思考,注意倾听他们,不要先入为主地认为他们有什么问题;在社交时多站在对方角度说话、做事。如有必要,协助他们进行一些精神方面的治疗。

我国一些政府机关也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比如杭州推行了志愿服务新模式:年轻人入住杭州市最大的共建民营养老机构,下班回到园内他们便成为志愿者,每月完成至少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抵扣相应房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慧说,这是老年与青年两个群体共同“打败”孤独的好方式。年轻人的活力能帮助老年人多接触新事物,摆脱沮丧、孤寂等负面情绪。而年轻人也可以走出以往依赖的虚拟社交,感受现实生活里的温厚人情。同时这样也有助于帮助年轻人与自己父母产生共情。(健康时报记者 吕 霖)

[责任编辑:张蓉萍]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