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促进会

2018“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创新 八大亮点吸眼球

2018-02-03 15:11:42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首个海外花市绽放巴黎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首次发布“花花”“城城”吉祥物,城市新中轴线举行的创新花市与传统花市交相辉映,广州首次开启的海外花市将走进巴黎……昨天,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工商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旅游局等单位协办的2018“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

2018“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继续创新,打造传统花市的3.0版本,将民俗节庆活动与城市品牌提升相融合,广州日报特为你梳理出今年“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的八大亮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通讯员穗外宣

亮点1

传统花市尽显岭南文化特色

桃花、水仙价格持平,盆桔、玫瑰将涨价

广州一年四季繁花似锦,“花城”美誉已有1700多年历史。作为广州春节的一个传统活动,迎春花市已成为中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景观。2018年广州迎春花市共有11个,深受市民喜爱的桃花、菊花、水仙花、杜鹃花、茶花等传统年宵花供应充足,预计价格与去年持平;玫瑰、牡丹价格较去年略有上涨;今年的盆桔供应量有所下降,价格较去年上涨10%~15%;蝴蝶兰、大花蕙兰等高档年宵花供应量前期减少,后期充足,价格前后有所波动。

今年的传统花市也注重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通过整合立体花市地图、电商平台、网上直播等多种互联网信息化服务,打造“网上智慧花市”。

此外,广州花市开幕当天还将推出微信小程序“识花君”——微信扫描小程序码,在线下拍摄一张植物照片,或者在手机相册里上传一张花卉的照片,这朵花的名字等资料立即就能出来了。

亮点2

创新花市“点亮”新中轴线

灯光、音乐、鲜花 让市民尽享时尚的“花城”盛宴

广州迎春花市今年的“新”元素,市民游客可在广州的城市新中轴线一览无余。从花城广场、海心沙一直延伸到广州塔,将在春节前后变身成大型的创新花市,让人耳目一新。城市地标海心沙将打造成为集园林艺术、灯光装置艺术于一体的创新花市。从花城广场到海心沙,城市新中轴线上的灯光花海,将呈现出“处处霓灯光璀璨,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景。

广州塔灯光秀将与花城广场南广场的音乐遥相呼应。灯光音乐会以花和乐为主题,通过利用科技、光影、音乐来营造一个充满时尚感的最美声光电盛宴,在广州塔、海心沙、珠江两岸和花城广场编制一幅美丽花城的锦绣画卷。以“穗之门——喜盈门”为主题的猎德桥灯光造型,在花城广场设置的巨型花蕊绽放灯光造型装置,珠江对岸媒体港设置的28米大型充气装置吉祥狗……将为前来观展的市民、游客呈现一场灯光艺术与音乐创新融合的视觉与听觉盛宴,用美点亮生活。

亮点3

广州花市首次有了吉祥物

“花花”“城城”吉祥狗亮相

发布会还首次揭晓2018“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的吉祥物“花花”和“城城”。两只吉祥物融合了木棉、穗花、春节等特色,并展现广州与世界的融合,成为今年花市的一大亮点。

“吉祥物‘花花’和‘城城’是两只小狗,也是我们广州花市的花神。”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叶正华是这次花市吉祥物的设计者。他告诉记者,吉祥物主要是基于花城的概念来策划,再加上今年是狗年,就把这几个元素结合在了一起。

“花花”和“城城”的背后还选取了两种对广州来说具有代表性意义的花:木棉花和稻花。“木棉花是广州市的市花,稻花代表穗,穗城是广州的简称。一个是地理上花的代表,一个是字面上花的代表。同时,城城(男孩)是中华田园犬,黄色的。花花(女孩)是贵宾犬,白色的,代表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他们在一起代表了广州的花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花花”“城城”还将代言花市宣传片、花市利是封,在全市各花市现场可看到这两只“萌物”可爱雀跃的身影,还融入了互联网的元素,让每位市民可以利用手机与“花花”“城城”亲密互动。

亮点4

迎春花市首次走出国门

赴巴黎举办海外花市,全球倾听广州声音

今年,广州迎春花市还将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对外讲述广州春节文化传统,展示广州时尚活力的城市形象。

广州将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办“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海外花市新春灯光音乐秀活动,借助声光电形式,加强城市文化主题设计,主推广州花市和美食,邀请巴黎市民到广州过年,充分展现广州“花城”文化特色。

同时,广州塔和埃菲尔铁塔、塞纳河和珠江、香榭丽舍大街和北京路等两个城市的地标之间,将有系列线下连线活动,增强两个城市线下的对话交流,讲好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城市发展的历史文化故事,宣传当代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进一步展示城市特色魅力,打响广州的“花城”品牌。

亮点5

“友好人家”来穗过年升级

海内外名人开启幸福广州春节之旅

在连续三年成功邀请“友好人家”来穗过年活动的基础上,广州今年将继续邀请海内外友好人士到广州过大年,并升级为“国际知名人士·幸福广州之旅”活动,在全球范围内盛邀10个城市的国内外知名人士来穗,同时通过线上游戏海选十余组家庭来穗过年,透过这些大咖及普通人的视角,凝眸大美广州,逛花街、赏花、尝美食,体验岭南独特的过年气氛。

据介绍,目前已邀请到了希腊雅典市副市长亚历山大·莫迪亚诺先生(Alexandros M.Modiano)及家人,央视特约评论员哈维·佐丁先生(Harvey Dzodin)及家人,广州友好城市巴塞罗那代表、西甲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市场总监安东尼·亚勒格雷先生(Antonio Alegre Puzo)及家人参加本次活动。此外,还有来自美国纽约、洛杉矶,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温哥华,法国巴黎,俄罗斯莫斯科,阿联酋迪拜,肯尼亚内罗毕等地的数十位旅游界知名人士家庭来穗体验广州旅游和民俗文化。

亮点6

花市首次举办花车大巡游

天河商圈打造“流动花宴”

从大年初二到初四每天下午,近20台设计精美、别出心裁的花车围绕天河体育中心区域进行巡游表演,花车将以时令鲜花装饰为主,呈现春节期间花城百花盛放的视觉盛宴,这也是广州首次进行迎春花市的花车大巡游。除了大饱眼福,市民还可以参与其中,现场将举行花车评选活动,最佳创意奖、最靓花车奖,由你决定,市民可选出自己最喜爱的花车。

亮点7

广州塔相约世界高塔点亮新春

全球高塔亮灯仪式开启“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序幕

2月12日花市开幕当晚,广州塔还将与世界各地名塔联动,同步点亮塔身灯光,共同迎接新春“高塔联盟”。届时,来自世界各地及广州代表会一同启亮广州塔,并联动世界各地地标性高塔点亮新年。

据介绍,当天晚上的亮灯也作为本届“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全市“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的序幕。同时,猎德桥、花城广场、海心沙等灯光作品将会同步亮灯。

亮点8

18大咖邀你广州逛花市

“霸道总裁”黄晓明喊你“穿着短袖逛花街,广州过年去”

最近,一张张由名人大咖发出、极具“广味”的“广州过年邀请函”刷爆朋友圈。广州日报近期独家推出的“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策划“广州过年的一把/18理由”,大咖们为广州录制的拜年视频也成为发布会现场的最大亮点之一。

除了已经发布的大咖,发布会现场还独家“解密”,广州日报接下来还将有郎朗、吴秀波、何镜堂等一众大咖轮番为广州打CALL,一直延续到2月14日。

“广州过年的一把/18理由”还以全媒体呈现,随着发布会召开,广州日报还联动了宁波日报、济南日报、大连日报、沈阳日报、深圳特区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全国联动推介到广州过年。新媒体平台“三微两端”将推出专题视频和H5,广州参考微信公众号春节前夕将推出“大咖派红包”活动。活动还将通过全国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和户外LED,共同在全国掀起“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热潮。

相关花市活动传统迎春花市

全市11个区在主要路段组织传统迎春花市,设花卉、盆桔、公益志愿、迎春花市品牌形象主题邮局等档位。花市现场还将组织“全城联动送吉祥送挥春”活动,邀请书法家为广大市民书写春联、送福字。

时间:越秀、荔湾、海珠、白云、黄埔花市从2月13日8:30~16日凌晨2:00,其中2月13日、14日两天至当天24:00结束,2月15日延至16日凌晨2:00结束。天河花市从2月12日8:30开放至16日凌晨2:00结束(其中2月14日休市一天)。番禺、南沙、从化花市开放时间为6天,即从2月10日8:30~15日24:00。增城花市开放时间为7天,即从2018年2月9日9:00~15日22:00。花都花市开放时间为10天,即从2月6日8:30~16日凌晨2:00。

地点:各区

第二十四届广州园林博览会

以“花开广州,春暖羊城”为主题,分别在海心沙、二沙岛艺术公园及番禺大夫山森林公园(分会场)举办,将本届园林博览会与海心沙花市融为一体,运用花海、艺术小园圃、立体花坛及绿雕绿墙等园林手法,结合插花及盆景艺术展览展示,打造一场集观展、游览、体验为一体的新春嘉年华。

时间:2月13日~3月2日

地点:海心沙、二沙岛艺术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

云台花园主题花展

春节期间推出以“粤韵明珠·花城流芳”为主题的大型绿雕艺术花卉展览。本届花展将结合园区内的地形地貌,搭配各色花材植物,营造多个集优美、创新为一体的花景,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观花赏花的场所。

时间:2月9日~3月20日

地点:云台花园

荔枝湾涌水上花市

围绕荔枝湾独有的岭南园林优势、地域风貌和文化底蕴,融合广州传统节日文化,以花为题,以水为道,以生肖狗为材,开埠仪式开篇,水上花墟、水上飘色、非遗展示、粤剧私伙局等精彩活动轮番上演,展现荔湾独具韵味的水上花市,演绎欢快热闹过新年的景象,塑造西关文化商贸旅游品牌。

时间:2月10日~15日

地点:荔枝湾、荔湾湖公园

越秀灯会

2018年越秀花灯活动结合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延续“白天赏花,晚上观灯”的花城特色和布展形式,以花为媒、以灯为介,以花会友、以灯迎客。灯会以“花开盛世 灯耀中华”为主题,历时32天,共展出50组创意彩灯,17处花景,近百万盏环境气氛灯,让市民游客入园尽享“昼赏百花夜观灯”之乐。

时间:2月8日~3月11日

地点:越秀公园

2018春节花车大巡游

大年初二至初四每天下午,围绕天河区主要干道进行花车巡游表演,花车将以时令鲜花装饰为主,呈现春节期间花城百花盛放的视觉盛宴,充分体现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时间:2月17日~19日

地点:天河体育中心

广府庙会

广府庙会系列活动自正月十五启动,以北京路文化核心区为中心,活动包括极具广府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民俗巡游、非遗手工艺品制作展示、传统小商品展销、传统美食展销等活动。

时间:3月2日~8日

地点:中山路、北京路等

灯光音乐会

灯光音乐会将从每日19:15至22:00进行表演,在花城广场设置羊城邮局和音响设备,联动广州塔灯光表演、猎德桥灯光,与新中轴线夜景融为一体,打造节日视觉盛宴。在花城广场、海心沙定期微型流动花车巡游。

时间:2月12日~3月2日

[责任编辑:胡萌萌]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