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促进会

立春养生着重于养肝 着眼于保护初生之阳气

2018-02-03 13:23:02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    

原标题:立春养生重在养肝

“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立春拉开了春天的序幕,此时春阳升动,万物复苏。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成杰辉介绍,顺时养生是中医养生的一大原则,按四季特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故立春养生着重于养肝,着眼于保护初生之阳气。

调节情志:顺应节气,戒怒忌忧

中医学认为,肝主生主动,喜条达而恶抑郁,故称之为“刚脏”,在五行中属木,为阴中之阳,与自然界春气相通应。春季始临,人的肝气亦开始旺盛,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古语有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临证指南医案·肝风》则有肝“体阴而用阳”之说。故人体应与自然规律相契合: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护肝。

中医理论认为“肝主情志”、“怒伤肝”。因此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力戒暴怒或心情忧郁。春季人们容易倾向两种消极的情绪,一是春季阳气升发,容易造成肝火上亢,情绪激动,动辄大发脾气;另一种是春季容易导致情绪低落,悲观失望,甚至自暴自弃。

预防这些不良情绪可以多与亲朋好友沟通,自己不要钻“牛角尖”;其次要在适合的天气时,走到大自然中,享受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美好的春天。还有适量的运动也有助提升好心情,因为运动时体内激素会增加,在活动筋骨的同时,也能加强内脏系统的循环功能,还可以有效地分散注意力,平时就适量运动,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这对及时疏导情绪非常有用。

健康起居:晚睡早起,与日俱兴

民谚云:“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黄帝内经》也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成杰辉介绍,立春以后日照渐长,在起居方面也应顺应日照变化,相对冬天来说晚一点睡、早一点起,以利于阳气的生发。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这就要求我们克服倦怠懒睡的习惯,适当夜卧早起,增加室外活动,舒展形体,畅通血脉,以助生发之气。

另外,睡眠虽然对肝脏有益,但并不是睡眠越多越好,如果肝功能指标尚可,应该进行适量的运动,各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例如健走、慢跑等。

注意保暖:春捂护阳,下厚上薄

谚语云:“春不减衣,秋不戴帽”,成杰辉解释说,这是指早春季节不要急忙把棉衣脱掉。立春时节阳气渐生,而阴寒未尽,正处于阴退阳长、寒去热来的转折期。此时人体的毛孔也正处于从闭合到逐步开放的过程,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如果穿得少了,一旦遭遇寒凉的侵袭,毛孔就自动闭合,体内的阳气得不到宣发,以致产生“阳气郁”的现象。所以,防寒保暖仍是立春养生的重点。此时衣着主张“下厚上薄”,以助春阳升发之势,正如《老老恒言》所云:“春冻未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所以养阳之生气。”

饮食调养:少酸加辛,助阳养肝

中医理论认为,酸性收敛,入肝经,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因此成杰辉建议,立春饮食应少吃酸性食物,多吃辛甘发散之品,如香菜、韭菜、洋葱等。值得一提的是,中医认为,萝卜生食辛甘而性凉,熟食味甘性平,立春时节食用萝卜不但可解春困,而且有理气、祛痰、止咳等功效。韭菜,又名起阳草,辛温发散,具有补肾益肝作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生发、畅达。

在饮食药膳方面,针对立春的时节特点,可食用一些养肝柔肝、疏肝理气的药材和食品,药材如何首乌、枸杞、香附等,食品如花生、姜、葱等均是不错的选择。此外,护肝养脾同样重要,可选择大枣、山药等味甘养脾之品做成大枣粥、山药粥食用。

小贴士

伸伸懒腰也养肝

按照中医的养生保健理论,立春节气是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的转折点。因春在五行属木,与肝相应,所以在春季养生具体到人体脏器而言,一定要重视养肝。

怎样护肝呢?除了远离烟酒,注意饮食之外,最简单的就是伸懒腰。很多读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在清晨刚醒来或工作劳累时,伸一伸懒腰会有说不出的惬意。其实,这是人体自我保健,特别是对肝脏保健的一种条件反射。人体困乏的时候,气血循环缓慢,这时若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伸懒腰后,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肢体关节、筋肉得到了活动,睡意皆无,这样也激发了肝脏机能,使肝脏得到“锻炼”,从而达到对肝脏的保健效果。

伸懒腰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伸懒腰时要使身体尽量舒展,四肢要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时,尽量吸气;放松时,全身肌肉要松弛下来,尽量呼气,这样锻炼的效果会更好。对老年人来讲,经常做这一动作,还可增加肌肉、韧带的弹性,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张蓉萍]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