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促进会

春节旅途或遇麻烦 妙招拆解速围观

2018-02-03 13:26:24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春节出门怕掉“坑”? 教你见招拆招

订好的住宿被取消带来不便

春节将至,又到出游高峰期。春节出游一般都是全家出动,最担心的就是旅途中不小心遇到各种“坑”和麻烦,这上有老下有小,应对起来确实不容易。所以在出门之前,有必要先看看可能遇到的各种麻烦事以及解决办法,有备无患总是好过临时遇到手足无措。

常见情景一:搭乘飞机时遇超售飞不了

到了机场之后,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被航空公司告知“飞机满了,超售了,走不了”,这时候你该怎么办?因为航空公司机票超售导致旅客延误、滞留,这样的情况很容易在像春节这样的旅游旺季出现,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国内外航班的座位总是非常抢手。

根据“国际惯例”,航空公司可能会比机上座位多卖出一定数量的机票,以免有些乘客因为各种原因改签或者迟到,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航空公司的上座率。如果不幸被超售了,这个时候,情绪激动、言辞激烈甚至是肢体冲突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作为航空公司超售的“受害者”,该怎么办?

对策:作为乘客,一旦遇到了机票超售的情况,先不要慌张,也不要忍气吞声,更不要情绪过分激动,这时候你要明白,机票超售是航空公司的问题,你拥有向航空公司申请赔偿的正当权利。

一般来说,航空公司在处理这类问题时会采用改签、升舱或是一定的经济补偿来解决,比如在美国,如果遇到超售,航空公司会征集志愿者,志愿者乘客可以“主动拒载”,并获取现金、代金券、里程等补偿,如果是被动拒载,即航空公司自行安排改签时,如果比原定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晚1~2小时,可以获赔两倍票价(最高不超过675美元),超过2小时,可获赔4倍票价(最高不超过1350美元)。

不同国家和航空公司的规定也不尽相同,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要问清楚航空公司的赔偿规定,最大程度争取自己的权益。如果能够获得相应的经济赔偿,那么可能因无法按时起飞而导致的一系列酒店、行程的延误费用也可以相应得到解决。

常见情景二:边检入境遇麻烦

这两年中国游客出境游人数越来越多,在入境不同国家时,在边检遭遇被严格盘问、带进小黑屋、被索取小费、被罚款、被拒绝入境、甚至被取消签证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见。虽然各国边检海关人员有是否准许外国人入境的权力,但作为非本国人,也并不是只能听边检海关人员的说辞,先搞清楚入境规则,遇到不合理对待时尽力争取权益才是最理性的做法。

对策:下了飞机之后,在过边检海关时,如果遇到边检人员索要小费,那么一定不能抱着“花钱买平安”的心态给小费,因为这样反而是助纣为虐。虽然这是国外边检人员的个人行为,但性质依然是索贿,在任何国家都是违法的。遇到这样的情况,应当严肃拒绝,不要担心被拒绝入境,如果因为拒绝给小费而受到不公正对待,可以在现场要求更高一级的领导介入,或者干脆装作听不懂,或者告诉对方自己会打电话给当地的中国使馆求助,通常都奏效。

在过边检时,还可能遇到的麻烦就是被严格盘查、甚至被拒绝入境,这两年在入境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洲等国家时常有这样的问题发生。这个时候就要搞清楚具体的原因。首先就要确保自己已经了解当地的入境规定,带齐所有的证件和资料,并且没有携带任何违禁物品。

其次,还要特别注意一些细节,比如在入境时注意礼仪、不随意拿出手机拍摄等,如果还是觉得莫名其妙地被拒绝入境,记得不要用激烈的态度来抗议,可以理性在现场向负责人进行申诉。

常见情况三:购买一日游产品遇不法商家

现在不少自由行的游客,会在当地报团参加一日、两日游等短途产品,这类产品琳琅满目,预订渠道也多种多样,即便是在同一个平台上,提供类似产品的也至少有十几家,很容易挑花眼。之前也有发生过游客参加这种一日游行程时遭遇不法商家,比如引导高价购物、货不对板,甚至可能遇到意外和危险。

对策:在网上预订当地游产品时,应注意不要掉入价格陷阱,切记低价产品尤其是不合理的低价产品更容易存在安全风险。最好比较一下产品的细微差别,比如商家信用、买家评价,若有更多疑问,不妨直接询问客服,有时候价格差别几十元的产品,在软硬件尤其是应急保障上有着天壤之别。还有一点特别重要,自由行客人一定要购买保险产品,到当地后最好第一时间留好当地大使馆的电话(一般抵达当地后打开手机时就会收到相关短信),方便求助。

常见情况四:订好的住宿无缘无故被取消

提前上网预订酒店住宿是许多人出行前的习惯动作,但你以为订了房、付了款还收到了“已经预订成功”的邮件短信就万事大吉了?当你拖着行李到店之后可能会发现酒店已经满房了,或者订单被无故取消了,导致无法顺利入住,甚至是一些店家还坐地起价,像之前发生的雪乡赵家大院宰客事件也是这样,这种情况在像春节这样的旅游旺季出现率更高。

对策:现在很多人预订酒店住宿是通过第三方平台,就算已收到确认短信,也要联系客服做进一步确认,索取准确的酒店房间预订单号,并打电话到酒店确认订单。想更保险一点,就在入住前一晚打电话到酒店确认房间,并告知酒店准确的入住时间,保证酒店在可能超卖的情况下也为你保留房间。

如果还是遇到订单被无故取消的问题,就要立刻搞清楚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如果是因为酒店超卖、到店无房,或者是预订平台的问题,一般正规的平台对此有明确的赔付条款,或者促成预订平台立刻换同类酒店住宿,尽快解决问题。另外,还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后期进行相关投诉,可理性维权。(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责任编辑:胡萌萌]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