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促进会

2017年广州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

2018-02-03 14:25:10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    

原标题:穗去年GDP突破2.1万亿

30日,广州市统计局和广州市工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7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数据和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据初步核算并经省统计局核定,2017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21503.15亿元;同比增长7.0%,高于北京(6.7%)和上海(6.9%),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233.49亿元,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6015.29亿元和15254.37亿元,分别增长4.7%和8.2%。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3%,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驾马车”继续拉动广州经济稳步增长: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02.59亿元,同比增长8.0%;商品进出口总值9714.4亿元,同比增长13.7%。

广州市工信委主任张晓波介绍,广州工业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5.6%,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2%,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0%。工业35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实现盈利同比增长,5个行业同比增速超50.0%。

同时,随着“IAB”(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和“NEM”(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2017年,在穗投资建设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8家、累计297家,新增在穗项目109个、累计921个。

以商贸模式创新见长的广州,新零售、新消费等业态变革带来的发展令人眼前一亮。2017年,广州市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9.3%,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个百分点;新经营模式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227.7亿元,增长超五成;网络消费火爆带动快递业快速发展,全年快递业务量39.33亿件,同比增长37.2%。

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为66.0%。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54.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0.3%。

2017年,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凸显,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全市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取消、停征和降低4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800亿元。2017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2.77万户,增长33.9%;注册资本金1.79万亿元,增长1.2倍。(记者/许可)

[责任编辑:张蓉萍]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