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促进会

农民工返乡创业: 拓展融资渠道 拓宽就业渠道

2018-02-03 15:32:03    来源:慈善公益报    访问:    

原标题: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日益凸显

目前,国家制定一系列政策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这有利于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根据人社部调查情况显示,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大概能带动四名左右新的就业者。在2017年的第四季度返乡农民工中,有10.9%的人员选择了创业,目前返乡创业的人员已超过了700万。

拓展融资渠道 支持返乡创业

创业,首先要考虑资金从哪里来,资金如何保障,风险如何应对。

大多数在农村的创业人员,存在着信用相对比较低、担保相对比较难,还有抵质押物不充足,基层的融资渠道少等问题,这使得创业过程中融资问题非常突出。

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在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有关情况时表示,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融资难问题,政府出台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

健全农村的金融体系。国有商业银行要合理赋予县域支行信贷业务审批权限。像中国农业银行就要把普惠金融的重点放到农村,鼓励在创业较为集中的县域设立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县乡金融覆盖率。

加大政策的落实,主要体现在要落实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适当提高对于返乡下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纳入农村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支持范围。

健全信用机制,提出要建立两项机制,一是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诚信台账和信息库,因为在农村大多数人员可能在这些方面的信息资料缺失,这样可以更好地去证明他的信用,更好给予他应该可以给予的信贷支持。

另外,还需要探索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因为很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在寻求担保问题上可能也有一些困难,金融机构会根据实际的困难进一步探索推荐免担保机制。

为了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还将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进一步拓宽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完善违约处置等制度设计。

同时,要把“政府+银行+保险”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的创业企业。当然,上述所涉及的几方面拓展融资渠道,还需要有一个本地化和具体化的过程,因此希望各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工作力度,推进这些政策的落实。下一步,国家还将会同相关的方面共同努力,为返乡下乡创业者提供更加多样化、容易获得、比较便捷的融资服务。

拓宽就业渠道 细化支持措施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农民工等相关人员的返乡下乡创业工作。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创业就业。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指出要继续对返乡创业人员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细化实化支持措施。

这次国务院出台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有关政策,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所以,这次相关的政策措施是在进一步落实和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在推进落实的具体举措。

自去年以来,有关部门一直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及部署督导推动的基础上,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遇到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新政策。

近年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也有较大的成效。但是,各地确实还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一方面是政策不完善、不配套,不落实、不落地,有些群众对有关的政策不了解、不知晓。另一方面,在返乡下乡创业过程当中,融资、用地、服务、人才、风险应对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难题,国家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措施保障,让返乡创业人员最大程度地得到支持。(王希文)

[责任编辑:胡萌萌]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