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因为爱 所以坚守

2018-01-23 16:02:3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与乡村教师交换心愿 指尖传递善意

没有暖气,他们靠阳光取暖;没有网络,他们用地球仪认识世界;没有工具书,他们用透明胶粘起翻烂的字典。

这是目前中国很多乡村校园的现状,但每个孩子和他们身旁的乡村教师都有愿望。

2018年1月23日,“拜年喽!与乡村教师互换心愿”公益活动全面启动。30位乡村教师将自己和孩子们的愿望公布在网络,同时备好了互换的礼物。活动首期将在30个城市展开。

这些愿望等待电脑和手机前的您来实现。千里之外,素不相识,交换各自的礼物,传递祝福。就像我们小时候过新年买年货一样,给陌生人拜个年,让彼此带着实现愿望的满足感,走进“2018”。

孩子们在制作心愿交换礼物“鹅卵石画”

微小而质朴的愿望

这些老师和孩子都来自贫困学校,见面时,天气虽寒,衣着尚单,但他们从来不说辛苦,都是笑着的。更多时候,他们在说自己的小愿望。

“与乡村教师互换心愿”,实际上,乡村教师的愿望,大多“依托”在孩子身上。

此活动由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菜鸟裹裹联合发起,这两个团队都是平日里深入乡村最广泛、最敏感的触角。

初期公布愿望的30位乡村教师,都是马云公益基金会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获得者,很多来自祖国西南和高寒地区的贫困中小学。

乡村教师的愿望微小而质朴,36套保暖内衣、一台塑封机、12个地球仪……

他们备好了互换的礼物:家乡的特产、高原的哈达、学生的画作……

因为爱,所以坚守

中国有300多万名乡村教师,他们是数千万乡村儿童的启蒙者,扛起了乡村教育的重任。

在与数十位乡村教师的交流中可以发现,他们爱孩子,想通过微薄的力量改变那些贫困儿童的命运。因为爱,所以坚守。

爱来自于生活点滴。有一次,陕西的数学老师王秀丽见一个男娃没吃早饭,给他买了一个肉包子。几天后,这个男娃悄悄塞给她半截烤熟的红薯,还有张纸条:老帅,我爱您。

“老师”写成了“老帅”。王秀丽笑了,眼眶也湿了。

能感受到教师和孩子的感恩之心,一位曾接受过帮助的孩子说:受人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

“涌泉”的意思是好好长大,有出息。

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快过年了,每个人都想着准备年货,盼望鞭炮响起、家人团聚的那一刻,大多数乡村学校也已经放假,但孩子和老师们的心愿并没有放假。

乡村教师李素怀说,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爱学生,更要让孩子们学会去爱别人,孩子们用心地给陌生人准备礼物,一笔一画地写信,等待、传递信任和祝福,认识外面世界的美好。

发起方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旨在搭建一条无形通路,联结城市和乡村,让爱心与温情流动,感受陌生人的善意。

他们所在的地方,或许正是你的家乡。他们微小的念想,有你才会如愿以偿。

文/记者 丁国辉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