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荆楚好父母“幸福家长核心素养” 公益讲座走进秭归九畹溪

2019-05-24 11:26: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通讯员 张宇良 王勇)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公益讲座走进秭归九畹溪。5月24日上午,荆楚好父母公益讲座 “幸福家长核心素养”在秭归县九畹溪镇周坪小学精彩开讲,全校学生家长500余人参加。

讲座由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荆楚好父母”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儿童注意力训练导师韩庆娥老师主讲,主要内容是如何通过通过高质量的陪伴,提升孩子的学习力。

本次讲座共分7大板块:1、家庭教育的认知、重要性;2、小学孩子的心理特征;3、小学是整个人生学习阶段的重要时期,保护好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好孩子的学习习惯是第一要务,把学习的责任还给孩子;4、家长如何做?(1),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多体验,多感受,允许孩子犯错。少给孩子讲道理,但规则意识要建立。(2),小学阶段孩子力量感不足,多鼓励,少批评打击,孩子的模仿性需要家长的榜样作用。(3),高质量的陪伴:放下控制,全身心陪伴孩子,做孩子喜欢的而不是家长喜欢的,与孩子的感受同频。(4),稳定的家庭氛围(家庭教育环境) ,和谐的夫妻关系(家长教育态度) ,成人稳定的情绪(家庭教育需求) ,父母统一的教育理念(家长教育方式) ,家长不断的学习成长(家庭教育投入);5、教育最终的目标是永远让孩子看到希望!让孩子有归属感!孩子出门4个W:跟谁?在哪里?做什么?什么时候回家?6、解决问题的六步骤:发生了什么?你现在的感受?你准备怎么做?还有别的办法吗?你愿意为你的行为负责吗?需要我什么帮助?7、留守儿童、早恋、网瘾、性安全、校园霸凌。

最后,韩老师给了家长三个让孩子把话听进去的“锦囊”:多说简洁、具体、清晰的语言,多用启发式提问,少用命令、指责语言,少说多做,行大于言!生动的事例,幽默的语言,积极的互动,让家长时不时点头赞许、时不时捧腹大笑、时不时低头沉思。

讲座结束后,韩老师还和部分学生家长进行了互动,不少家长觉得感悟很多,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家长们纷纷表示,要重视家庭教育,用韩老师教的方法去和孩子沟通,走进孩子的内心,让孩子获得自我价值感,孩子有了自信才能发展自爱,有了自爱才能生长出自尊,有了自信、自爱、自尊为基石,孩子的人生大厦才会建得更高。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