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当前感恩有你 ——记疫情下的武汉市社区工作者

2020-05-04 20:53:39    来源:公益在线    访问:    

中国公益在线讯:2020年5月1日在湖北省召开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在会上介绍,根据有关规定,经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按程序报批后,决定自5月2日零时起,将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并相应调整完善有关防控措施。这标志着长达数月的武汉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样的一个时刻,我不仅想要感谢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战士、志愿者们,更想要感谢那些为抗疫而奋斗在一线的默默无闻的广大社区工作者。

夜晚坚守在社区岗位的工作者

阻断病毒传播,他们在行动

自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武汉市防控指挥部于2020年2月10日发布的12号通告,做出了全市小区封闭管理的决定,并于2020年2月14日,明确住宅小区封闭管理的主要措施。这也是对武汉市防控指挥部12号通告作出了更为细化具体的规定。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小区防控好了,全社会防控才有更扎实的基础。为了更好地落实12号通告精神,武汉市各社区组织人力物力对辖区内各社区进行了长达数月的24小时封闭管理。武汉市发展社区党委书记刘德荣说,为了落实小区防控责任,他们在宣传排查、病员防控、清洁消毒、路口查守、保障服务等五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宣传排查,按照“四尽四应”的要求,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按网格划分,通过抓骨干、走门栋、打电话、上群聊等方式,完成入户宣传排查2406户,凡在本地的家庭基本实现全覆盖。病员防控,截至目前,社区共排查发热人员17人,全部实现“一人一档”,及时关注病情发展。清洁消毒虽然繁琐,但很有必要。为此,这里突出抓好社区办公场所“一天两消”和重要道口门栋、病员家庭周边的“一天一消”。路口查守,结合各方面力量现状,已制定开放小区减口限行、封闭小区定口出行方案。

为摸底社区疫情,武汉市防控指挥部于2020年2月16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全市拉网大排查,这看似短暂的三天却让武汉市社区工作者倍感压力。2020年2月19日,是武汉针对新冠肺炎的全市拉网清底大排查行动的最后一天。这对众多基层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从1月下旬最初的发热人员排查分类,到2月初的集中隔离“清零”,再到新总攻目标确诊“清零”,社区无疑是最为核心的战场,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一天,武汉市新洲区某社区副书记李欢长舒了一口气。在2月17日至2月19日的拉网式大排查之下,她所在社区已全部清零了“密切接触者”,“完成了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李欢他们还是得继续面对人手紧缺、防护物资不足等现实问题,打起精神继续奔走于各个封闭的小区,直到疫情警报彻底消除。

解决群众需求,他们在行动

做好武汉社区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最基础的工作落在了社区基层干部身上,他们是社区防控的第一道“堡垒”。

网格员陈珺是武汉市汉阳区晴川街龙灯社区团支部书记。疫情发生后,社区防控的任务逐渐加重,她把5岁的女儿和2岁多的儿子交给婆婆,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线。她负责的网格区有400多户居民,每天她都要对居民进行摸排,做好诉求反馈记录,送菜买药,协调安排专用车辆,并对居家隔离病人进行心理辅导等。小区里一对年轻夫妻受她感染,如今也主动加入社区义工队伍。

在武汉,各个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强化封闭管理,协助转运患者,做好群众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是他们的日夜坚守,才确保了疫情防控的整体安全平稳。

助力回汉返乡,他们在行动

经中央批准,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2020年3月24日发布通告,从2020年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制措施。武汉离汉通道的开放,标志着武汉的防控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同时也给武汉社区工作者带来了新的挑战。

王杏是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自离汉通道开放起,王杏一直联系社区离汉返汉人员工作。为了实时掌握居民离汉返汉政策,王杏一边联系街道、市、区相关部门了解离汉相关政策情况,一边通过网络、通讯等手段了解和联系居民目的地接受离汉人员相关政策。“最担心的就是居民离汉后因为手续不全被劝返,所以我也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多了解相关政策帮居民顺利的离汉返乡,让他们少走弯路”王杏说。

“我特别感谢咱们社区。我从8号申请到25号顺利返京,社区的王杏同志一直为我的事情来回汇报协调,两周多的时间里,不论我早上6点多还是晚上9点多去社区,王杏同志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为我办理各种手续。”家住将军路社区的离汉返京人员的孙先生说:“一次我去泰康医院做核酸检查,快递又正好到了,我们家是老楼,没有电梯。家里只有老人行动不便,王杏同志跑了好几百米帮我取快递,送到6层家里,我很感动。很感谢他们。

从疫情防控,到离汉返岗,武汉的社区工作者从群众出发,为人民服务,用他们的身躯为武汉战疫铸就了一道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劳作,阻断了病毒的可乘之机;贯彻了中央的抗疫部署;解决了人民群众关乎生计的日常琐事。武汉战疫,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离不开为抗疫而做出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离不开参与抗疫的解放军战士、志愿者们,更离不开咱们广大的社区工作者。他们是战疫的英雄!正因为他们的辛劳付出,才使得我们在武汉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战。让我们一起为英雄点赞!为武汉加油!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