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人”字书写人生——记谯城区爱心协会会长康茂强

2021-08-17 11:57: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个简简单单的“人”字并不难写,可是有一个人用了半辈子精力去学习、去默写,但仍然感觉力不从心,他就是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爱心协会会长、亳州市巨康药业公司总经理康茂强。

想圆“一个好人”梦,是他奋斗的开始。

对于康茂强来说,“一个好人”只是一个充满善意的网名 ,字里行间透着一股暖心的韵味,字里行间彰显出一个人心灵产生的美和至高无上的生活品味。活泼开朗,心地善良,乐天达观,成熟稳重,淡泊名利,热心助人,这就是他对“一个好人”的理解,也因此让他与“善”字续下了不解之缘 ,一个“人”字成就了他争做一个好人 的梦想,他从不止步,也从未退缩......

康茂强自幼家里贫寒,凭靠自己的努力拼搏,目前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亳州市巨康药业公司,由于他这么多年为人实在,公司经营的风生水起,人缘甚好,生意伙伴遍及五湖四海。手头有了资金做后盾,也为他下一步圆“好人梦”创造了条件。

那是1997年的一个秋天,康茂强路过乡下一户人家旁边,看见一个十来岁的女孩哭着要上学,她的妈妈也一直哭,好奇的康茂强随口问了孩子妈妈一句话:“大姐,孩子怎么了?不舒服吗?”大姐回答说:“没有,我们家庭有病人,没钱供应她上学了。”康茂强当时根本没有思索,直接给孩子2000元现金,并承诺说:“以后这个孩子的所有生活和上学费用我全包了,不管花多少钱都是我来出!”作为男子汉,他对象了当初的承诺,十几年间,这个女孩也特别懂事,没有让康茂强失望,一口气读完大学并参加工作了,这个孩子现在还懂事的喊他“爱心爸爸”。

20多年来,康茂强在扶贫济困路上马不停蹄,自己为西藏昌都、四川甘孜、武汉和亳州等十余城市的农村孤儿、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捐款130多万元,发动爱心人士累计募捐善款300多万元,爱心物资折价500多万元。其中他本人在今年春季抗疫斗争中,康茂强和他的爱心志愿者累计捐款捐物50多万元。

康茂强一路的爱心奉献,总会遇到一批志同道的人结伴同行,爱心的感召,使善心不断涌现出一波又一波热心于公益奉献事业的优秀爱心大使,这更给他带来了更大的激情和动力 ,一贯不服输,不甘落后的他,依然肩负使命坚守并关注着社会上每一个需要资助的人,做好事、行善心成了他一路肩负前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和启明灯 。每看到一个孤儿、一个面临即将辍学的孩子、一个因病无助的家庭他都第一个到受助者家庭捐款捐物。

有时候感觉还不够力度,孤树不成林,于是,他就想到发动朋友捐款,在朋友圈呼吁。有的理解的就给个赞,有的大方的就给贫困孩子们捐款,还有的说他作秀,或者说他另有图谋。为了做个“好人”,他认了,他也忍了,他也曾经哭过,试图放弃过,但是他看到贫困孩子上不起学的时候,脑子就一篇空白,一颗慈善之心有强烈呼唤他还要坚持做“好人”。

圆了“一个好人”梦,成立了谯城区爱心协会。

他的善心和一股坚韧不拔的蚂蚁“啃骨头”精神很快感动了亳州市以及谯城区领导,2016年2月1日,由亳州市谯城区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亳州市谯城区爱心协会”机构,康茂强当选为爱心协会会长。当天,亳州市、区相关领导亲子为爱心协会揭牌并祝贺,目前协会已拥有400多位协会成员,2017年10月18日被评定为“慈善组织”荣誉称号。

几年来,协会会长康茂强个人和爱心协会志愿者的大爱善举,先后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安徽卫视、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由于他的善心换来了上级组织和社会对他的放心,康茂强现担任亳州市谯城区政协委员、安徽省中药产业协会会员、亳州市慈善协会理事、亳州市光彩理事会理事、亳州市企业法人联合会理事、安徽省跑药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亳州市巨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还荣获2020国际中国爱心公益大使称号、2018年被评为安徽省公益典范人物称号、2018年被评为亳州好人称号、2017年被评为感动药都模范人物称号。

康茂强在2018年被评为 “亳州好人”后,反而感觉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觉得自己离“好人”太远了,他决定继续努力加油!果然,他的优秀行为和善举得到了大家对他爱心满满的认可和赏识,他的付出如甘露般沁人心脾,引人入胜,也感染着大家 ,他与协会的每一次爱心行动都将为受助者人生画上一个个绚丽的光环。

康茂强曾经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到:“有时候想一想人生也蛮有意思的,好多人都想做一个好人,但是最后都没有做成,因为‘扶不起’、‘伤不起’,做一个好人好难,也许以后我会面临被人欺负,甚至被人侮辱,不但是钱财,甚至是人格上的玷污,有时候甚至会被人当成懦夫、软蛋。的确,想做一个好人,想成为一个好人,这条路很漫长,也许很艰难,但我相信这条路肯定最坦荡,肯定能走得最远,最长,能看到最美的风景,能收获最美的幸福。这条路最终给我一颗强大的内心,一生的幸福安康……”

面对自己靠努力换来的荣誉,有人问康茂强什么是“好人”时,康茂强是这样说的:“‘好人’虽然不是一种标签,但却很容易成为人们心中的隐形标尺,比如你爱付出,很多人愿意和你接触,甚至喜欢麻烦你,敬重你,这个时候你可能就真的成为‘好人’了。‘好人’它预示着你要牺牲自己的时间,耐心,精力,钱财。但‘好人’的收获,也绝对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概括的,比如内心的踏实感,自身的存在感和那些一次次因为经历换取的成长。”

康茂强还坚定承诺:“这么多年了,是社会给我的荣誉太多了,我离‘一个好人’标准还太远,所以,我决心把爱心公益事业做到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采访结束时,康茂强又向我们展示了一张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人体器官志愿登记卡》,上门印有康茂强的名字,他说,他要把自己的一生包括以后的遗体全部奉献给有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