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解决派出所的难题 就是在解决老百姓的难题

2018-01-17 16:30:08    来源:东方网    访问:    

原标题:市委政法委与市公安局开展基层派出所调研工作 “办户籍最多跑一次”

五角场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耐心处理附近社区居民日常事务的疑惑 晨报记者张佳琪

1月15日,市委政法委与市公安局赴杨浦分局四平路派出所,开展公安基层派出所执法管理服务情况及社会意见需求大调研。

“基层派出所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就是群众的困难。”在调研会上,市委政法委与市公安局领导与基层派出所就户籍办理、纠纷调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解决派出所的难题,就是在解决老百姓的难题。”

调解工作量大

可建立纠纷调解队伍

除五角场环岛派出所外,杨浦区共有315名社区民警,297个居委均设置了社区警务室,并严格按照“一居一警”的标准开展工作,部分居委实现了“一居两警”。

当前,社区中存在大量的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员工之间的纠纷。这些纠纷涉及面广,调解工作量大,形成的原因复杂。为了调解纠纷,有时需要动用大量的警力资源。“有些复杂的纠纷,要调解三个月。”杨浦分局治安支队基层指导科工作人员说,2016年底建立了公安、司法两所联动共同调解劳动纠纷的机制,各派出所也设立了人民调解室。

然而,人民调解员的数量较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牵扯大量警力,不能确保一线警力在街面开展警务工作。“基层派出所迫切需要建立一支稳定的、一周全天开展工作的、与警方作息时间相匹配的队伍。”治安支队工作人员希望,“专职”的纠纷调解队伍能够将警力解放出来。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社区,人民调解员的队伍还需要壮大。”为此,市委政法委领导在会上讨论认为,可以考虑重新聘请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加入调解队伍中。

同时,临近年末,酒后滋事呈上升态势,酗酒者不仅存安全隐患,严重者还需送医治疗,基层民警在帮助其醒酒的过程中往往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治安支队工作人员在调研会上提出,希望建立一支多个部门组成的“醒酒治疗中心”,专门应对年末高发的酒后滋事案件。

办户籍费时费力

要尽快梳理可简化材料

户口簿是公安部门核发的,到派出所办事还要提供各类复印件?到户籍窗口办事,却要我证明“我是谁”……四平路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户籍等业务办理程序复杂,一直是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

“现在群众到窗口办理业务,要提供户口簿、房产证等各类证件,然后要从头复印到尾。”户籍窗口民警说,常有年纪较大的市民办理时漏了其中一张复印件,很有可能就白跑了一趟。“费时又费力,既浪费市民的时间,也浪费窗口办理的时间。”

此外,办理业务时出具各类证明,也让市民们头疼。“改婚姻状况、改单位、该学历,要改就要提供相关证明,改几个内容就要跑几个地方,拿好证明才能到派出所办理。”

市民不能理解,规定也不能更改,怎么便民服务?户籍窗口民警在调研会上提出,能否在申办户籍时取消复印件,采取现场电脑自动存档的方法来方便群众,提高办户口的效率。同时建立各部门信息共享,让市民少跑一些部门,少做一些证明。

在调研现场,市公安局领导表示,相关业务部门尽快梳理办理户籍可简化的材料,并在各户籍办理窗口配备相应设备,为群众提供证件归档、复印等服务。此外,应该尽快协调公安与相关部门的工作,打通信息共享通道,做到“最多让群众跑一次”。

大学生分布各区

户籍或将就近办理

杨浦区是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两所高校的本部所在地,每年毕业、入学两季是五角场派出所户籍业务最繁重的时候:“窗口一年要开3万张户籍证,毕业、入学两季有1万多名学生的户籍迁入迁出。”

杨浦区五角场分局派出所户籍民警介绍,复旦大学本部邯郸路校区属于五角场派出所辖区,另有江湾校区、枫林校区、张江校区共四个校区。这些校区分布在多个行政区,但所有教职工和学生的户口办理全部集中在校本部。这也就意味着,四个校区的户口业务都需要到五角场派出所办理。每到毕业、入学两季,派出所窗口都将超负荷工作。

“不少学生大夏天从张江、枫林校区特地来杨浦区开证明,万一证件材料没有备齐,又白跑一趟。”户籍窗口民警说,同学们来回奔波的情况时有发生,“经常看到一些新生大老远跑过来,又无功而返,有些心疼”。

为了减轻户籍窗口的业务办理压力,更是为了方便学生办理户口业务,五角场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希望同学们办理户口业务能像办理身份证、护照一样,在全市范围内的户籍窗口就近办理。

“政府部门应该以人民为中心,要根据老百姓的便利去安排工作职责和范围。”市公安局领导点出了该问题产生的原因,并要求尽快与学校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提供就近办理的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