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基层调研让"糟心难题"找到解决方法

2018-01-22 16:39:18    来源:东方网    访问:    

原标题:司法所缺人怎么办?社工薪酬低怎解决?

上海市司法局基层大调研:收获"糟心难题"将研究处理

日前,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带领调研组前往黄浦区司法局打浦桥司法所、老西门司法所开展工作调研。据悉,这是自1月8日上海市司法局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为主题的大调研活动以来,陆卫东首次下基层调研。会上,基层司法所人员短缺、社工薪酬低、跨区矫正协调难等“糟心难题”被调研组一一记录下来,并将在今后着手解决。

陆卫东一行首先来到老西门司法所,认真查看了老西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司法所所长温本民介绍,老西门的公共法律服务已成为一个品牌,很多其他城区的市民也慕名而来。特别是“法律夜门诊”定时、定点、定人,既能为群众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又能及时化解一些矛盾纠纷,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陆卫东向当天的值班律师王岭了解情况,问他有什么现实困难需要反映。王岭告诉调研组,现在基层矛盾多样化,亟需分类、分级、分责,这样化解起来更具针对性,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打浦桥司法所,调研组与社工贺澍聊开了:“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前阵子一个需要跨区迁居的矫正对象遇到一件难事,迁入地司法所不愿意接收,我们也难以协调,这需要在顶层工作机制上理顺。”陆卫东对此作了记录,称赞贺澍这个问题抓得准,答应立即着手研究和部署。

调研组还在打浦桥司法所召开了座谈会,来自老西门街道和打浦桥街道的政法书记、司法所长、调委会主任,以及几位律师、社工和社区矫正民警参加了座谈,他们毫不保留地抛出了诸多“糟心难题”。

老西门司法所所长温本民表示,司法所目前面临案多事杂的困境,大量分属不同管辖范畴的民生问题都汇集到司法所,但又缺乏协调能力,解决起来力不从心。他询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能否设立事业编制,这样才能留得住人。打浦桥司法所所长张琪坦言,司法所平时还承担依法行政的工作任务,需要从机制上理顺。打浦桥街道社工贺澍表示,社工收入偏低,职业前景不明,缺乏归属感。同时,基层社工又分为街道社工和专业社工,两者待遇差距较大,在管理上,司法所的社工考勤在街道平安办,工资、奖金发放又在区里,这样多头管理较为混乱,需要改变。

张琪还指出,社区矫正对象跨区迁居虽有法律依据,但实践操作中,区与区之间存在相互推诿情况,需要顶层协调。老西门司法所调委会主任张素惠则直言人民调解员在专业化上还有所欠缺,需要加强对他们的业务培训。

针对基层干部和群众提出的这些问题,调研组一一作了详细的记录。陆卫东对干部群众这种直接坦诚的表达方式表示非常欢迎,他在交流中讲到,不到基层就难以体会基层工作之难,不到基层就难以感受基层干部之艰辛,这正是此次开展大调研的重大意义所在。他表示,上海市司法局将对调研中谈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逐条研究、有效处理,做到件件有回音。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