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代儒商张万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9-05-15 13:30:3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对于书法本身而言,源于灵感和积累。而书法对于张万准来说首先是一种天生的爱好,在岁月的风风雨雨打磨中爱好又成了他最好的陪伴和生活的乐趣。

张万准的父亲是教师,从小就教给张万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而张万准从6岁开始写字也和父亲对张万准的教育是分不开的,书写的过程一开始就是只写内容,都是属于“寓教化于笔墨”,那时候大都写毛主席的语录,但因为张万准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对于传统文学中的经典的坚持不断的学习。当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没有太深刻的领悟,而张万准自己冥冥之中对孔孟思想的喜爱,所以一直持续研究与学习,比如说孔子的《孝经》,还有四书五经,《风雅颂》等。《诗经》里面的“无念尔祖、聿修厥德”;《孝经》里面讲的所有好的句子都写过,如“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多年以来,在这样不断书写的过程中,也使张万准自己受益,使周围人受益,张万准把书法作为对社会、对人们心灵净化、匡正世风的工具。

古人云:“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写作练习创作也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张万准喜欢用宣纸、用毛笔渲染精彩的人生,在这过程中也能很快就把一些精准的段子记的非常清楚。张万准用笔把自己要学的东西反复的去写成书法,把书法散发给社会、督促拿到书法的民众也多写几遍记在心中。

从书法和学习中受益,张万准的思想觉悟不断得到提高,被学校认可、被村子里的老老少少认可,很快提为干部,成了大家的领头人!当了干部的张万准自也想问把这些理念和经验传播出去,让大家也养成学习习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张万准在农村时是这样,走向机关单位也是这样,那些年一路从高中到大专到本科到研究生再到上完博士,一直到拿到几个大学的教授证,然后又自己做企业,搞房地产,做各种事情,真真正正达到了孔子讲的“立德、立言、立业”,如果不学习、如果没有书法的辅助张万准可能到不了今天这个位置。后来直到当了第九、第十届两届政协委员,张万准也一直未改初心。正是因为自身的喜爱和几十年孜孜不倦的学习为张万准和身边的人收益,带来了很多的成功,张万准也就更有信心继续走下去了。

刻苦读书时间靠“挤”

在学习中张万准积累了五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灌耳音法

多听多读。当时陕西流行小录音机,张万准就把张万准把自己要记要背的内容重复录在里面,抽空就听不停播放的过程就形成了自然记忆。在学校学马列主义哲学,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张万准觉得张万准的灌耳音法也是与此相关。

消字卡片法

就是把要记的东西写在卡片上,有空就拿出来看一下,没空就顺手放在兜里,读不通背不过不扔,如果背过吃透了那就扔掉,小卡片记载了知识的积累过程,至今张万准还保留了一些做为未来的留念。

编顺口溜法

把要记的东西自己编成顺口溜,由于朗朗上口,记忆就深刻,在考试的时候一想起就是一段。特别是历史,张万准编的最好,在党校学习时老师还把这个方法收集推荐到下一届的党校学习的办法里了。到现在整整30年以后,老师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张万准发明的记忆法还被他们在教学中延用。不能不说这真的是种很好的记忆方式。

渗透法

晚上休息时间11点以前,睡到了4点张万准准时起床,精力充沛,这些时间都用到学习上,睡不着张万准就读背自己一些文章、书籍里的知识,因此考试的时候也总能出好成绩,按照传统中医理论上讲,凌晨4点已经是升阳之时,学习背诵也是极好的时间,而平时自己要看的书籍也就在枕边放着,一有时间就看。这个方法其实就是古人所说的“勤能补拙”。利用好每一天每一刻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把学习要当做你重要的任务去,因为大都成功人士都是和勤奋,积极努力分不开的,而不学习就学不到经验学不到精华学不到成功的方法。古人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对张万准来说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学习的态度和知识的累积才把事业做出了骄人的成绩,这就是“黄金屋”。只有学习才能改变人的一切,一个人不爱学习一生很难做成事,只要你是爱学习,爱思考的人,你的成功机率就比别人大,学习是做成事业的基础。

三上法

《弟子规》里面讲的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要抓住点点滴滴的时间,必须通过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你一天挤出1个小时,一个月就30个小时,30个小时要折成8小时一天,那就是整整4天你在学习,4天中间没有休息,学生每天在学校里面学新知识,积少成多,张万准正是这样每天抽出点点滴滴的时间学新的知识、新的理念,随着时间的积累自然也就懂的更多。

将马列主义与中国文化相结合

张万准是个老党员,1989年在省党校上大专时,学的是马克思主义基础。在1994-1997年这个阶段,提拔干部必须通过中央党校,刚好是中央党校第三期领导的干部培训,张万准荣幸地在中央党校学了三年马列主义,然后2006年在中央党校党委书记培训班又参加了半年的培训,前后学了6年多马列主义。

由于有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再通过对马列主义的深入透彻的研究,张万准捕捉到马列主义和传统文化的相通之处,并深刻认识到没有马列主义指导,人们在传统文化中无法做到提升。唐代的魏征说过水可以载舟亦可覆舟,这句话对张万准起发很大,张万准把传统文用马列主义这个筛子过滤,把封建糟粕里面的优秀传统文化拿出来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他常说:马列主义是道,这个道就是道路的道;是灯塔,这个灯是指路明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德。老子《道德经》,道是39篇,德是42篇,加起来81篇。道与德怎么分呢?张万准认为在当今社会形势下,马列主义是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德,在当今真正的道德是马列主义指导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二者相统一,就是共产党人将来做人做事的准则,也是张万准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

马列主义在中国是突飞猛进的。为什么说传统文化对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社会的文明富强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张万准就把自己所思所学写成书,在自己的书里,特别是在中央组织部党建服务出版社出版过的36篇文章里都做了阐述,完全是站到马列主义的立场上和实事求是的观点上去进行辩证和市场经济的实践,张万准所著的书中央组织部已经再版印刷了4次,每一次印刷都给了好多推荐函,这些作品就是在以马列主义做指导,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理论上而写的,发行量很大,影响力和贡献也是挺大。

我国传统文化拥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传统文化中有精华也有糟粕,只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马列主义指导思想,以传统文化作为做人做事的理论基础,将二者有机的结合就是成功的秘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马列主义精髓就是要站到人民大众的立场上。这就是张万准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列主义的原因!

千年毛笔书国魂

毛笔字最早出现是在殷商时期,后秦国的战将蒙恬改良后称之为“管城子”也叫“毛颖”,盛行于唐代,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步发展至今,书法作品都被人摆在突出的位置,如果字写得好且有指导意义,字的内容所包含的优良家风和思想也会如接力棒一样传承下去,老子在《道德经》里面讲人的有形生命与无形生命,有形生命会随着人的寿命终止而结束,但是思想、艺术会经久不衰,人的无形生命将得以延续。毛笔字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重要的角色,是延续无形生命的载体,历史上很多的名人、大家以及历代皇帝都酷爱毛笔字,而张万准做为一个热爱文字的人自然更是对毛笔字情有独衷,在书写中学习,在学习中领悟、进步、创新,并且带动家人一起写毛笔字,写字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也是传承家风的过程、更是学习做人做事的过程,张万准希望家人以及身边的人都能在书写的过程中更多的了解马列主义思想和中华传统文化。

毛笔字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历史长河中也传承了世界的文化,记载了历史,记录了人生,更是将先贤们的思想,创新,发展等一一陈列了出来,毛笔字是中国人的骄傲,做为中国人张万准也因为热爱毛笔字而骄傲万分。

创新群书之首

在书法的创作过程中,据多年的经验总结,张万准创作出了三种书写方式:

“藏头八卦阵书写法”

这个藏图八卦阵书写法起源于自己对《易经》的理解,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的符号“乾、坤、震、巽、坎、离、艮、兑”,这八个字是《易经》东西南北的符号,而《易经》则是一个大太极图。

张万准把《易经》读了6遍以后有了创作的灵感,打破了几千年来书法的书写格式,创作之初只是简单的一级八卦,后来一直演练到八级八卦,在创作中张万准把一些传统文化的经典文字等贯穿书于八卦之中,随着不断的提升,八卦书法也成为一种新型书法不断完善并获得中华人民共国家专利证书,成为中国藏头八卦阵书法的创始人,做到了在书法中游历传统文化,在文化中学习八卦变化,真正把书法和传统文化以及函数的奥妙结合了起来。

“胞胎结义书法”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非常聪明,从四大发明到科技创新,经历里多少风雨,而作为四大发明之一的宣纸对张万准来说意义非凡,好书法自然少不了宣纸的功劳,而张万准的胞体书法也是因为和宣纸的缘分得以创作。2013年张万准自己写了个“以仁交人”,因为那天在思考别的事情所以用墨太重,为了不沾染下面的桌布张万准就多放了几张宣纸在下面,写完后看到下面重叠后的字竟然另有一番韵味,故而又多试了几次,竟然发现墨色浓淡各异,灵态突现,让张万准想到了纸张的胞义之情,字如人,人亦如字!墨与纸的渲染结义如同父母子女,亲朋好友,或亲或疏、或浓或淡!皆在方寸之间,“以仁交人,以心交心”,孔孟思想的核心内容就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谦让”张万准把这个叫做十全大补,第一个最好的补药就是“仁”字,孔子讲仁者爱人,孟子讲“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张万准对仁字的理解有12条,如:先对父母孝顺敬爱,夫妻互敬互爱,对待子女仁慈仁爱,对待亲戚朋友要推己及人、换位思考,对工作尽心勤劳,对国家忠诚,对环境尊重、保护自然,对待上级敬谨,对待下级宽仁。因为这样的思想,受中组部之邀请创作了《文化与道德》,并多次刊印。张万准觉得小到家,大到国,都要遵循仁义,相互结义,这就是张万准创作胞胎结义书法的过程。

在学习中得以创作,又在创作中得到感悟,这两种书法后来也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书法排版专利。

企业靠党指方向

张万准是个老党员,在建立和平房地产公司之初,就是在党的方针指引下,根据市场的经济动向而一步步前进的。张万准热爱党是受父亲的熏陶,也是因为父亲对党的这颗赤忱之心让张万准很小就有了爱党之心,学生时期就加入党组织,一路也是在组织的教育、领导下不断成长,在党校学习中又加深了爱党的信念。因此在后来做企业也是一直遵循、依靠党的政策方针,本着爱党、爱民,在发展中不忘人民利益,诚信为本,诚实做人,与大家一起互惠互助、共同协作,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的支持。有了好的国家政策,在生活中张万准又以书法为契机,从修习书法中学习传统经典到将传统文化与党的方针政策结合,与大家相互交流,沟通,不断提升自己、修炼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带领大家一起跟随党的脚步迈向成功的彼岸。

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让张万准这些年看到部分老党员脱离组织后迷失方向的苦恼,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扭曲后,深感自身责任重大,作为一个老党员,这么多年受益于党的教育,在做出来一些成绩后应该回馈于社会、回馈于组织,发挥自己的余热。于是,就萌生了构建楼宇党建的想法。

“自身积累市场竞争,遵循礼仪自强不息”这是张万准给企业定的指导思想。但要遵循这样的思想就需要有更多懂得礼法和信念坚定的人,这样才能上下一条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通过楼宇党建把党员的心凝聚,又通过这种凝聚力让党员带动楼宇的发展,真正的让党员聚到一起,让心有个归宿,不再迷失自己,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有物质财富的增加、经济的发展,但发展的同时也需要依靠党的政策和正确的方向,党员在民营企业,不只是获得经济效益,也要相应的承担社会责任,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给国家纳税,增加国家税收,企业也得到更好的发展,张万准给党员发补助,让党员在企业中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当张万准带着这样的想法构建出第一期楼宇党建的时候,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称赞,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经常有各行各业的人士参观学习,张万准领导的陕西和平房地产公司也成为陕西省第一家楼宇党建的民营企业,同时也带动了一批企业和党员的积极性。从1993年到现在,和平房地产公司的党建工作从一个企业党支部发展到今天的楼宇党建经历了很多困难,就是因为有着对党的忠诚和挚爱,依然坚定的走下去。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