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沈河区:敢担当,善作为“一站四所五中心”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19-07-11 12:40: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机构改革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应该怎么做?如何破解“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等积弊?沈河区用近一年的实践给出了答案: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敢担当、善作为,创造性地谋划实施“一站四所五中心”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出一条以改革为突破口,推进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沈河区委确立了“一区”发展、“两城”建设、升级“三大商圈”等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后,用改革办法破解难题,建立四大经济区,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为抓手,构建“一站四所五中心”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一站”是向全区15个街道派驻党建工作指导站,为辖区内的各类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精准有效的党建服务,使其成为联系党员群众的连心桥。同时,相关区直事业单位在街道设立派驻机构,将最优秀的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成立了综合执法、社会事务服务、应急管理服务、小区保障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等5个分中心。它们与街道辖区内原有的公安派出所、税务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共同构建起了“一站四所五中心”,增强了基层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领导能力、统筹能力和组织能力,切实解决了基层治理“职能虚”“职责偏”“效率低”的顽疾。

去年8月30日前,沈河区先后将800多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派到基层。改革中,他们没简单地进行单位整合和人员“加减”,而是根据经济发展、群众服务的需求出发,进行实质性的剥离、优化和调整。如,为强化经济力量,调剂增加了210多人的队伍。

“一站四所五中心”的管理架构,将治理的关口前移,把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服务下沉到基层,使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一位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前后‘两重天’。过去,我们基层有点事四处求,现在是‘四不愁’,再也不愁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驻区单位不好管、工作职能理不清了!”去年至今,通过“一站四所五中心”的架构运转,全区共解决静态停车、“大棚房”等问题14400余件,拆除违章建筑64万平方米,为高品质城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首要解决人的问题。沈河区委主要领导自觉甘当“施工队长”,协调解决各类难题。同时,对落实不力的部门进行督办,对影响改革进程的个人进行问责。2018年,全区共督查各类改革事项21件,诫勉谈话4人。

改革,更优化了区域发展环境,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增强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开拓劲头和拼搏精神。区委倡导务实用人导向,2018年以来在一线提拔使用干部45人。区城管局局长说:“改革这招真好使,单位里长期在家的‘老病号’,现在三番五次找我要上班。”

改革后,沈河打造出一支有活力、有战斗力、权责一致的综合队伍,俯下身子服务,实现了居民“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城区”。(作者:刘荣 张晶)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