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结对心相系 帮扶情谊暖

2020-01-06 15:17: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腊八节后的第二天。湖南省隆回县荷田乡三合村,寒雾散去,山村里一片年前浓浓的喜庆气氛。一大早,76岁的贫困户张石甫与老伴将庭院、鸡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又拿来抹布将屋里的桌椅条凳擦了又擦。在县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现任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胡德伟的帮助下,今天,湖南省顺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隆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专程驱车从县城来村里,上门收购他家喂养的土鸡。

上午,客人们如期而至,喝过茶后,过秤、算数,客人们考虑老人可能不习惯微信收款,拿出特意准备的现金。“大老远过来,真的是太感谢大家了。如今,我家不仅如期脱贫,再努把力,说不定致富也有可能……”拿着刚出售土鸡的3600元钱,张石甫笑呵呵地说。2018年,隆回县财政局到该村结对帮扶,张石甫成为胡德伟的结对帮扶对象。为帮助他顺利脱贫,胡德伟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次上门走访,针对夫妇俩年迈体弱、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养老金和子女赡养的情况,胡德伟与张石甫商量,鼓励和帮助夫妇俩力所能及发展种养业勤劳致富。

2019年8月,胡德伟在走访时,给张石甫500元钱购买鸡苗,并承诺鸡长大后全部包销。在夫妻俩的精心养护下,40只鸡长势喜人,年底,除留下过年自己吃的外,共销售26只,135斤,收入4050元。年内,张石甫夫妇还通过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等农作物增收,加上子女每月固定的赡养费及政府养老金等,总收入1万余元,大大超过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顺利通过脱贫验收。

像张石甫这样依靠帮扶和勤劳致富顺利脱贫的贫困户,三合村还有很多。通过入户走访、志愿服务、送医送书送科技上门,帮助加强村级集体公共事业和村组基础设施建设,召开精准帮扶问计会、院落恳谈会、脱贫交流会、感恩会等,胡德伟和县财政局现任党组书记、局长范志海等带领财政干部职工深入宣传党的扶贫和农村工作政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广大贫困户积极找出路、谋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热情高涨。感恩党的好政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精准扶贫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升,非贫困户满意度95%以上,贫困户满意度100%。2019年底,该村整村实现脱贫退出,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8.52%降至现在的1.13%,总脱贫105户340人。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卿燕生 罗巧超)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