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腹泻患儿增多 医生提醒别大意

2018-08-17 11:45:30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感染性腹泻高发 家长留意

进入8月,又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昨日,记者从东莞多家医院获悉,近期腹泻的患儿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孩子腹泻虽很常见,但腹泻是5岁以下儿童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家长要当心。

据悉,东莞市疾控中心从2010年7月开始,先后在4家医院设立监测点,2010~2016年共检测粪便样品5026份,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是东莞病毒性感染腹泻最主要的病原体,其中诺如病毒以GⅡ型为主,这种病毒感染就主要集中在夏季。

腹泻患儿增多

医生提醒别大意

这两天,塘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很忙,突然之间增多的腹泻病人,让医护人员有些紧张。东莞市人民医院、东莞市儿童医院,也同样如此。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对于儿童腹泻来说,这差不多成季节病了,每年总有一两个发病高峰,不同的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发病高峰期又不同,“夏天也是其中一个高峰期,腹泻的病人比较多,但一般腹泻治疗后很快会好”。

不过,东莞市儿童医院的专家提醒,腹泻虽然是常见病,但腹泻病是5岁以下儿童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孩子出现严重腹泻伴尿量减少,四肢末端凉;呕吐剧烈不能进食,精神萎靡;反复发热超过3天;口服药超过3天以上腹泻仍无好转甚至加重等状况时,应该立即就医,千万不要拖延。”医生强调,孩子腹泻时补水是关键,家中可常备一些口服补液盐,及时给孩子补充体液。

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

为病毒性感染腹泻主要病原体

东莞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常见的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毒为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肠道腺病毒和星状病毒。为了解东莞病毒性腹泻病原体组成及流行情况,从2010年7月开始,他们先后在东华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高埗医院、寮步医院设立监测点,采集感染性腹泻患者的粪便样品。结果显示,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是东莞市病毒性感染腹泻最主要的病原体,尤以诺如病毒以GⅡ型为主。

东莞市疾控中心特别提到,诺如GⅡ型病毒每年有2个流行高峰,3月和8月是发病高峰期,而东莞市诺如病毒GⅡ感染主要集中在夏季,故家长要格外留意孩子身体情况,以防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