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打造国人的健康管理师 800名学员参加首届中医养老护理员师资培训班

2021-08-18 16:40:28    来源:基层网    访问:    

6月27日,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的“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师资培训”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正式开班,“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师资培训基地”同时挂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小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技能培训开发处处长程芳,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所长景向红,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专家委员李纯才,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药健康养老示范工程项目办主任贺勇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关爱未来(北京)健康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唐勤主持。

据了解,本次参训的800名学员将分为11期进行培训和考核。通过培训考核的学员将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医疗辅助护理员(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师资》培训证书。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培训是北京市“中医药健康养老身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前期调研中,市中医局发现中医健康养老已成为中国大多数家庭、特别是中老年群体的普遍需求。此次开设的,首个中医养老师资培训班,体现了创新性、革命性、战略性、全局性。屠志涛强调,无论是中医、养老、服务,关键的落实在于人。中医局此次下大力气、整合资源、联合中医最高学府开设的培训班,就是要集中力量为中国特色的医养结合做好高端人才培养和人力储备。养老护理员,并非简单意义的护工,而是真正的、有中国特色的“高级健康管理师”,是真正能够满足百姓实际需求、消费升级需求的新兴服务职业。屠志涛认为,从中医角度实现传统医学与养老市场的融合发展,这本身就是“产业双创”,是对祖国传统医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通过 体系融合及学术创新,提升连续服务能力,取得产业联动实效。未来,政府部门还将更多联手行业协会、专业院校、企事业单位,共同研发中医学术模式、服务模式、产业模式在养老服务场景中的应用和解决方案,以中医的优势撬动更大市场。

屠志涛介绍,经过培训取得证书的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具备“5+1”功能——既有一定的中医养生知识和保健能力,同时也成为家庭健康的操作员、陪护员、采集员、宣传员、联络员,再配合各级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规范、便捷、优质、贴心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使祖国传统医学能够真正运用到对身边百姓的养老和健康服上。

据了解,此次参训学员是来自于北京市各区中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具有中医、护理执业资质的一线医护人员。培训班负责人、关爱未来(北京)健康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唐勤表认为,相信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北京著名三甲医院专家的特色强化训练下,必将帮助参训学员们成为一名既能从医又能从教,集培训、服务、宣讲于一身的复合型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教师。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