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数到三”真的能教育孩子解决问题吗

2018-06-19 10:05:5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别老“数到三”吓唬孩子 如果拖沓就站在他面前,对视说出指令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要出门了,你赶快把玩具收起来,我数三下哈,一、二……”“数到三,你还不吃饭的话,我就要生气了。”当孩子磨蹭、犯错时,有些家长会拿出“数到三”这个杀手锏。但这样的督促方法真的能教育孩子解决问题吗?

生活中使用这种教育方式的家长在国内外并不少见,偶尔用一次没有问题,但经常这样说会让孩子感到极大的紧迫感,急性子或爱焦虑的家长只是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孩子的反应无非两种:一种是接受,但久而久之,他们也会形成急躁或容易焦虑的性格;另一种是不接受,他们会无意识地选择隔离,变得麻木或更拖沓。所以,“数到三”并不是一种健康的教育方式,不建议家长过多使用。

家长会问,如果孩子不执行指令,应该怎么恰当处理呢?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节奏,有的动作相对敏捷,有的相对迟缓。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家长要有发现的眼光,因材施教。要改善孩子身上的某些不足,应考虑其个性,不要总是给予过高期待,而导致孩子产生挫败感。

如果家长下达指令时,孩子不回应或拖沓,可以站在他对面,坚持让他与你对视后再清晰地说出指令,直到孩子执行后再离开。这样坚持2个月左右,很多孩子能养成迅速执行指令,交流时与人眼神接触的习惯。若坚持按照上述方法教育效果仍不明显,建议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