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天全县“四个早”强化校园安全工作

2019-02-22 14:24:0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为确保全县中小学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顺利进行,天全县坚持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四个早”,筑牢师生安全防线。

主题教育“早准备”。在开学前,各学校召开了“班子会、教工会、班主任会、处室工作会、教师收心教育会”对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开展教师队伍安全工作的培训,强化责任,提升意识。二是通过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课”,重点对交通安全、食品卫生、消防安全、应急避险、反恐防暴、扫黑除恶、校园欺凌、传染病防控、实验室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开展安全教育。三是全县34所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学第一天统一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四是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栏、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形式丰富校园安全文化宣传。五是坚持开展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最后一分钟安全教育。

预警机制“早启动”。全县教育系统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学之路”“天全教育微信平台”等智慧教育管理平台实行“局-校-家”双向安全预警机制。一是各学校通过平台积极开展学生校外期间安全教育,发布安全提醒、安全知识、安全法规常识等。二是遇到突发性事件时,县教育局将预警提示及时发送到各学校,各学校及时传递给学生和家长,同时要加强安全信息的上报工作。三是各校通过家访或电话家访,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督促和提醒学生家长教育子女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隐患排查“早开展”。全县各学校在开学前一周对校园、在建工程和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排查。一是组织进行拉网式大排查,重点对教学用房、实验室、师生宿舍、食堂、厕所、围墙、水电气线路、体育活动器材、防雷设施、消防设施、照明设施、校车、校园周边环境以及施工场地等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留空挡、不留死角。二是建立隐患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将隐患整改到位,通过排查全县共发现一般隐患45处,投入整改资金约3.6万元。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巡查力度,值班人员坚持每天三巡查,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

安全责任“早明确”。开学前,县教育局制定并下发了《天全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及全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县2018-2019学年下期开学工作会上,对校园安全、维稳工作、营养餐管理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一是落实安全责任,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规定,明确学校各岗位安全职责和任务。二是各学校要在开学前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分析研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切合学校实际的安全工作计划。三是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以制度推动校园安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作者:舒月、夏良)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