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书写春联承传统,翰墨溢香扬文化——雨桐名师工作室“迎新书春联,翰墨香虎年” 新春特辑活动

2022-01-14 10:17: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片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为了愉悦身心,开阔视野,接受美的熏陶,1月13日,雨桐名师工作室到范长江纪念馆,向中国硬笔书法家段瑞明馆长学习,举办“迎新书春联,翰墨香虎年”活动。

图片

兰兵校长致辞

兰兵校长在新春致辞中,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同时也对工作室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表示,作为语文老师,要学习传统文化,对汉字追本溯源,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语文教学,希望工作室能与范长江纪念馆达成长期合作,带领学生开展更丰富的研学活动。

图片

图片

10282378223553586_106.jpg

兰校长写春联

图片

段瑞明馆长致辞

段瑞明馆长致辞,他热烈欢迎老师们的到来,同时为大家讲解了春联的历史由来,他告诉大家春联是笔尖上的年味,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传承着中华几千年的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谈及书法,段馆长便滔滔不绝。他以“福”字为例,讲解了祀字旁“礻”的意义,然后用隶、楷、草、行等字体展示了“福” 字的写法。

图片

写春联现场,兰校长和段馆长带领着我们一起挥毫泼墨,书写春联、福字。两位领导饱蘸浓墨,润圆笔锋,提笔挥毫,随着笔锋或抑或扬,一副副遒劲潇洒,行云流水的春联跃然纸上,赢得了得大家阵阵喝彩。

图片

图片

两位领导还在现场鼓励和指导随行的学生一起写春联,孩子们感受到暖暖的“春意”,这温馨融洽的氛围,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甜蜜。


图片

集体写春联

老师们也摩拳擦掌,提起毛笔开始书写。一副副饱含祝福的春联流淌笔尖,一个个溢满喜悦的福字展现眼前

图片

图片

老师们还创意百出,辅以绘画的技巧,让传统书法融入现代元素,一个个“福”字变得俏皮可爱。

图片

在汉字的线条美与结构美之中,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传递了我们浓郁的新春祝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工作室组织了“送春联”活动。大家带着自己写的作品,为附近的人家送上了春节的祝福,也为我校学子带去了新年的问候。收到春联的居民和孩子们激动不已,纷纷表示了感谢,他们说“这个春节真特别”。(文字|曾红群 陈志强 罗霜、编辑|曾红群 何颖 奉娟、审核|邹雨桐)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