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眉山市东坡区富牛小学:抓住课堂“牛鼻子” 筑牢减负主阵地

2022-12-09 00:11: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减负增效,根在课堂。为切实落实“双减”精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学科育人目标,眉山市东坡区富牛小学抓住课堂这个“牛鼻子”,于11月底至12月初举办了首届“犇牛课堂,奔赴成长”教学研讨节。在为期10余天的活动中,通过丰富的形式,呈现出了“教研并行,以教促研,以研优教”的教研新样态。

00295805844049887_110.jpg

专家赋能明方向

“汝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启动仪式上,眉山市教体局党委委员、眉山市开放大学校长郭子明为老师们做了《情系教育,幸福从教》的专题讲座。郭校长从“教育需要奋斗”“教育需要情怀”“教育需要特色”三个方面阐释了教育的内涵。他幽默风趣的表达、生动鲜活的事例,让老师们真切地感受到爱心育人和团队教研的重要性。“幸福的教育是奋斗出来的”,郭校长的话把老师们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

00302036646688976_110.jpg

学科晒课展风采

犇牛课堂展风采,“晒课”意浓不觉寒。本次晒课活动涵盖语、数、英三个学科,就不同的侧重点,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分别为教研员进课堂、名优教师示范课展示和课堂改革汇报课。

毕业班的语、数、英三科的六位老师展示了精彩纷呈的高效课堂。课后,各学科教研员、一线名师进行了精准点评,他们一致认为几位老师专业素养好,教学设计合理,在教学中努力体现“把课堂还给学生”的理念。同时针对构建高效课堂,几位专家也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老师们聚焦重点,重锤猛敲,力争一课一得。

00320557304689275_110.jpg

省级骨干教师廖晓波和市一小到该校支教的优秀青年教师黄婷为全校数学老师展示了两堂高水平示范课。廖老师将新课标的理念和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黄老师有效利用生本资源,以学生的课堂生成为学习素材,引导学生不断进行有层次、有进阶的探索。听课老师纷纷表示,两堂课在处理教材和学生深度参与方面给了大家很好的启示。

0032500799523862_110.jpg

语文“习课堂”实验班级的老师逐一上汇报课。管建刚名师工作室成员、成都市骨干教师、成都市晋阳小学杨清蓉老师及学校行政用“走课”的方式为实验班级的“习课堂”把脉。杨老师认为,我校的“习课堂”呈现出“书声琅琅是语文,动力满满育牛人”的喜人局面。新的实验班级已初具备雏形,实践了一年的实验班级干得有模有样。杨老师还应邀为老师们做了《“习课堂”答疑》的专题讲座。“习课堂”团队核心成员、成都天府四中的许慧敏老师做了《一年级的习课堂》主题讲座。两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逐渐消除了老师们的困惑和迷惘,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习课堂”的确是高效课堂,对今后更好地践行习课堂充满了信心。

00344681498938633_110.jpg

观摩学习取真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完善学校“五育并举”育人体系,进一步提高音、体、美、劳等学科课堂教学质量,该校全体综合组老师到眉山市第一小学观摩学习。老师们走进课堂感受市一小教师的教学风采;走进实践基地了解劳动课程的开展情况。一天的学习给了老师们触动和思考,为今后的工作开辟了新的思路。

00351771869257730_110.jpg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本次活动,搭建了富牛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对“减负增效,建构高效课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全体富小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铆足“牛劲”自奋蹄,谱写“双减”新篇章。(文/图 李丹)

[责任编辑:何闪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