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昆嵛山保护区工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9-04-15 14:53:10    来源:胶东在线    访问:    

原标题: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2018年,昆嵛山保护区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扛实第一责任。主持召开6次工委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将基层党委书记、区直部门党支部书记一同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倒逼党建责任落实。聘请工程院院士沈国舫、李玉等专家加入保护区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科研人员28批次133人次来昆进行科学考察。二是夯实党建根基。指导编制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覆盖开展村级制度执行大排查大体检。督导“双联双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开展,已兑现2255条承诺,承诺事项完成率达92%。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50余人次赴浙江及兄弟县市区考察乡村振兴。把关审定“主题党日”方案,指导开展活动12次。三是抓实作风建设。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6次深入一线,专题督导基层党建任务落实。围绕“知敬畏守底线”主题为全区村“两委”干部讲党课,专题开展年轻干部作风培训4次。抓好“三张清单”落地,实行季度督导检查、半年党建考核等方式,将党建成效作为干部考评硬杠杠。倡导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干部在森林防火、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比拼作为展形象。

基层党建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不能毕其功于一役。2019年,昆嵛山保护区全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基层党建一把手工程抓到底、见实效。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在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上精准发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弘扬昆嵛精神,开展争创“表率机关表率支部”、争当“干事创业标兵”活动。把党建与保护发展、普惠民生同研究、同部署,每月下基层督导党建工作1次,每半年组织对党建工作督察1次,至少为基层党员讲2次党课。建立“年初申报、定期述职、季度督查、年终总评”的基层党建考核新机制,逐级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评价、履职情况定期评估、党员群众评议等制度。从严督导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情况,定期进行问题通报,压实责任。持续深化“机关+村”支部联建工作机制,把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指导联建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实施台账管理,季度督查、年终评价。

二是聚焦培优育强,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着力拓宽拓广教育途径,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要载体,通过书记讲坛、现身说法等途径,建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强事迹和经验宣讲,在评先树优、“两代表一委员”推选中向“双带”型党员倾斜。全员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分3个批次培训村级后备干部。对党员干部至少开展2次党风党纪教育。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支部“五化”建设,试点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全覆盖开展村“两委”班子届中考察,进一步细化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备案管理。充分运用考核考察、随机调研、监督检查结果,客观辩证考核评价基层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整合昆嵛山革命纪念馆、“一一·四”暴动策源地等资源,打造一条党性教育路线。组织各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党务工作者参观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走护林员之路,学习发扬昆嵛精神。加强离退休支部建设,落实联系帮扶、走访谈心等活动。

三是聚焦常态长效,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上深处着力。规范整合区镇两级党群服务中心,配齐配强人员力量,组织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做榜样。深化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用积分约束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突出党员日常服务作用发挥。利用新媒体紧密联系流动党员,对流动党员参加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情况,建档立册,纳入积分管理。制定激励政策、创新培养举措,在党员中培育一批“实用型、创业型、旅游型”乡土人才。通过“联建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产业支撑”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以党建合力引领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年内打造1处乡村振兴培训基地。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村集体资产实行股份量化,实现“资产变股权,村民当股东”。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打造3个示范村;奖补村集体开展造林绿化,积极推广“自然农法”,以店子村为试点,推广种植烟薯25地瓜、“小村秋择”苹果、中药材等,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有效途径,确保全区36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其中4个村达到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