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9-05-08 15:30: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访问:    

人们常感慨:社区工作难做,“小巷总理”难当。然而,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世纪中央城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熊淑华却告诉记者:“我们并不是很累。”

这句话,背后是一组反差鲜明的数据对比——

这里只有9名社区干部,却让服务的6470名居民交口称赞;这9人当中只有5名党员,却让来自居民当中的近400名党员精神焕发。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熊淑华表示,靠的就是社区党支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出的一项创新之举。

就像“把支部建在连上”,他们把6个党小组建在6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上,分别通过巾帼志愿者、义务巡逻、矛盾调解、民情理事、艺术组团、三社联动等6种常态化服务,让一名核心党员影响一组党员,让一组党员带动一片群众,使各项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

正是抓住了“少数”的党员,以四两拨千斤之力撬动了“多数”的群众,他们才能以“不累”的方式,做好了“很累”的事情。

在基层抓党建,要抓住“关键少数”;而在市县乡等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则要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今年6月26日,在南昌市委召开的“两学一做”相关部署会上,市委主要负责人就明确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树立更高标准、坚持更严要求,学在先、做在前。

在市委常委会的率先垂范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学促做,围绕规定篇目学、围绕中心工作学、围绕拓展领域学、围绕创新载体学,形成了“党课进基层、书记带头讲、党员人人讲”的浓厚氛围。

在市委常委会的积极推动下,不仅常委会班子针对从全市收集上来的127条意见建议,以及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而且,市委派出109个督导组,对全市所有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点对点督导,着力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关键少数”带来了关键影响。正是借助这样的影响力,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南昌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带头示范,做到全员覆盖;坚持以学促进,突出“四个围绕”,做到“四个合格”;坚持以查督改,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实绩实效;坚持以点带面,突出制度规范,做到常态长效,从而以这样的“四坚持、四突出”找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突破口。

坚持的是原则,突出的是特色。在南昌,随着特色不断彰显,一系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闪光点频频闪现。

为了“学”得入神,在青山湖区,一支由9名组工干部组成的“九人巡讲团”,以精心打造的“九堂示范党课”,在基层开讲300多场,不仅让全区1.2万名党员点赞,而且引来了20多个区外单位争相邀请。

为了“做”得入心,作为民办教育集团的雷式教育,通过创建独具特色的雷式党建品牌,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者,从而使党员教师成为雷式教育的中坚力量。在2016年教学比武中,优秀教师里,党员比例达51%,在2016年秋季升班中,党员教师的升班率比非党员教师高16%。

基层的创新,为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整体创新提供了充沛的源头活水。

今年6月1日,南昌在全国首创并全面实施了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和负面清单60条等制度,以一张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把住了党员入口关,强化了党员队伍建设。6月27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基层支部和党员,紧密结合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8月底,南昌还将仿照全市项目“三看”,推出以“看面貌、看项目、看成效”为主题的党建“三看”,以现象观摩和点评的形式,推动落实党建责任、抓牢党建任务、完善党建举措、创新党建载体。在全市,一系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措,使南昌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担当实干的精神状态更好了,创新创业的干劲更足了,忘我拼搏的勇气更大了。

党建,正让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平添感染力。

本报记者 肖苏萍 殷 勇 范志刚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