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普定县陇黑村党支部:“小”产业撬开致富“大”门

2019-07-12 10:36:2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陇黑村党支部现有党员28名,预备党员1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58人,属全县二类贫困村。2016年以来,借着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行“一村一公司”的“村企合一”扶贫新模式“春风”,陇黑村党支部以“富民党建”发展模式为引领,乘势而上,创新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走出一条产业扶贫新路,改变了“空壳村”面貌。

强化阵地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

陇黑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规范支部生活,抓干部队伍建设、抓后备干部培养,着力打造一支能够带领群众脱货致富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同时带领村两委班子坚持问题为导向,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为抓手,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目标,将服务群众、发展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贯穿到全村各项工作中,为全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发展意识不强、村级产业底子薄、贫困基数大、缺乏发展思路经验、矛盾纠纷多,一度是陇黑村的真实写照。为有效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整天窜到农户家中、泡在田间地头,不分昼夜做群众思想工作,说服村民把土地流转到村公司。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院落会等动员群众流转土地,组织村民、党员、村干部到塘约、化新等地考察学习等方式凝聚人心,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助力村级发展,摆脱贫困现状”上来。

聚焦种养殖业,阔步前行奔小康

“群众要脱贫,产业需先行”,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行“一村一公司”的“村企合一”扶贫新模式的政策支持下,陇黑村党支部紧紧抓住每村100万“资金池”的契机,2016年10月份成立“普定县富民源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决心通过产业发展,扛起脱贫重担。为了让广大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共享公司发展红利,村党支部充分结合本村实际,借鉴“秀水五股”模式,为村级公司发展指明方向,制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采取管理股、发展股、公益股、土地股和人头股的“五股”分红方式进行利益分配。管理股占比30%,发展股占比25%,公益股占比20%(其中提取公益股的5%分红给贫困户助力脱贫),土地股占比15%,人头股占比10%,确保群众人人享受公司发展红利。

为有效规避贫困户分散养殖的风险,陇黑村党支部动员养殖大户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统一建设集中养殖场、购买牛苗,引进养殖大户陈亮技术入股,负责饲养管理,规模养殖肉牛100头,现已养殖30头。按照大户50%、贫困户40%、村级公司10%的比例分配进行分红。

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村民种植经验丰富是陇黑村的一大优势,经过四个月的市场调研、考察学习,经征求村民意见,村党支部决定在村里搞有机蔬菜种植。流转的400余亩田地,全部用来搞西红柿、黄瓜、茄子、无筋豆等蔬菜种植,同时发展林下生姜种植200亩、黄豆种植1000亩、葡萄种植200亩、结桃1400亩。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和村公司的精心管理下,2018年有机蔬菜大获丰收,销往两广地区。据统计,陇黑村公司2018年共计收入352万元,除去技术指导股,劳务费及其他管理支出,净收入在140万元左右。发展红利共覆盖农户300余户,贫困户65户159人,涉及分红款26.46万元。

村级公司产业做得红红火火,使得陇黑村土地资源变成资产、农户资金变成股金、贫困农民摇身一变成股东,不仅领取分红,还实现家门口就业。蔬菜基地吸纳本村及周边村寨贫困劳动力入园务工,农闲时每天20余人,蔬菜采摘季节每天需要100余人务工,按照工种不同每天务工收入60到100元。经粗略计算,贫困户按照每月务工20天、每天务工收入80元计算,每月收入1600元,加上公益股、人头股、土地股、肉牛养殖分红收益,每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2017年助力29户84人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200余万,成功由三类贫困村出列,真正实现富民强村。

激发内生动力,长久致富有可靠

为补足群众“精神之钙”,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促进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陇黑村党支部着力培养和增强贫困人口的发展意愿,提振“精气神”。一方面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攻坚主体意识,摒弃“等靠要”思想。通过院坝会、小广播、口袋书等形式进行政策宣传;打造正面典型,鼓励先进党员、致富大户、已脱贫农户现身说法,传授“致富经”,激励贫困户勤劳肯做;进行反面教育,将本村或其他反面人物在院坝会、群众会上当中提出来,进行教育引导,激发“争当贫困户”羞耻感。成立陇黑村文艺队,成员年老至70岁老人,年幼至13岁小学生,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花灯、快板等艺术形式,将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编排进节目中,农闲、春节时为群众演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陇黑村着重对贫困户进行智力扶持,在“送钱、送物”的同时“送知识、送技术”。一方面提倡全民阅读,村级图书室有各类图书3000余册,全天候向村民开放,让村民“化知识为脱贫力量”。另一方面对贫困户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帮助他们获得市场需要的生产能力,提升人力资本。2017年共开展各类培训5次,覆盖100余人次,基本可实现“能学会、可应用、能致富”。

陇黑村由“空壳村”到富裕村的华丽变身,得益于支部带动及产业发展,下一步,陇黑村将继续深入践行“扛起社会责任,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公司宗旨,致力打造绿色健康生态农业,做美农村、带富群众,助力壮大集体经济。(安党轩)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