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民是构筑伟大复兴中国梦基石

2019-10-14 10:30:31    来源:贵州日报    访问:    

迈步新长征,严正秉持“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激发“依靠人民”的深厚动力,依靠“基石”、巩固“基石”、维护“基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共和国大厦就是这样一块砖一块瓦建成的。我们很自信,有这种雄心向前奋斗,一步一步往前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一定行,中国一定能。而这个基石就是人民,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向参与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广大干部职工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给人以强大的激励力量。

“基石就是人民”,这是心底的呼声,凝聚着真情。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人民始终是奋斗的主力军和不可撼动的力量。“中国一定行”的自信源于此,“中国一定能”的力量在于此。“基石”有滔滔伟力,“横扫千军如卷席”;“基石”有恒恒定力,“风雨不动安如山”;“基石”有绵绵韧力,“刺破青天锷未残”。“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迈步新长征,,严正秉持“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激发“依靠人民”的深厚动力,依靠“基石”、巩固“基石”、维护“基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依靠“基石”坚贞不渝。陈毅诗云:“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战争年代人民群众“为有牺牲多壮志”,建设时期人民群众“敢教日月换新天”。新时代“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心中有“基石”,起心动念、想事做事都要坚定人民立场。人民立场,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的事业、事关国家兴亡,是检验初心真不真、纯不纯的试金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大道理要讲得通,具体到人和事更要行得通;不能当作口号喊,要一招一式落实行动。依靠“基石”坚贞不渝,就要彰显人民主体地位,体现人民至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既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巩固“基石”坚定不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固“基石”要在固民心,要心无旁骛顺民心、筑牢“民心根据地”。以“赤子之心”扣民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是共产党人永恒的坚持和信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共产党人不变的誓言与行动。70年来,全国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全国人口文盲率从80%大幅降至4.9%,全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民心工程”铸就“民心长城”。“以百姓心为心”聚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在党内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正在进行的“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倡导为民、务实、清廉,推进自我革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唯有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基本功,身入心至开展调查研究,贴心并肩融入群众,越是条件艰苦越向前,越是情况复杂越要钻,人民基石就会坚如磐石。

维护“基石”坚持不懈。“基石”是中流砥柱,难免会受到冲撞和击打;“基石”是汪洋大海,也会受到污染和伤害。因此,必须时刻捍卫“基石”的尊严、维护“基石”的利益、实现“基石”的向往和追求。要敢于和一切侵害人民利益的丑恶作斗争,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扫黑除恶,整治了一大批“蛀虫”,民心大振。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持不懈保持高压态势,给人民创造一个海晏河清的生活环境。要时刻为人民排忧解难,解除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困难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六亿神州尽舜尧”,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有无敌的力量。热爱人民、胸有基石,那就是“千里黄河水滔滔”;依靠人民、捍卫基石,那就是“万里长城永不倒”。(王晓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