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开拓海外航线 邮轮公司逃离国内低谷市场

2018-01-23 17:36:1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开拓海外航线 邮轮公司逃离国内低谷市场

邮轮市场正在步入新的调整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家国际邮轮公司增加了海外航线的开设。皇家加勒比、公主邮轮纷纷推出了针对中国游客以国外母港出发的海外航线,相比之下,国内则并没有太多新的动作。实际上,2017年由于韩国市场受限以及国际邮轮公司新船的加码,国内邮轮市场压力倍增。在业内人士看来,增开海外航线,一方面是国内市场缓慢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邮轮公司不希望放弃中国市场,基于出境游市场的大环境寻找新的增长点。

推介海外航线

在刚刚步入2018年的邮轮市场中,皇家加勒比就针对中国游客推出了以国外母港出发的海外航线。据了解,这其中的热门航线就包括由美国迈阿密出发,前往海地拉巴第、牙买加法尔茅斯和墨西哥科苏梅尔的8天7晚航线;还包括由西班牙巴塞罗那出发,前往法国普罗旺斯,意大利佛罗伦萨、罗马、那不勒斯的8天7晚航线,此外还有新加坡出发,前往泰国普吉岛和马来西亚槟城、吉隆坡的6天5晚等海外航线。据介绍,这些海外航线均覆盖加勒比海、欧洲、亚洲等众多中国消费者向往的海外目的地及城市。

实际上,2017年11月,公主邮轮便宣布2018年将重点推介海外航线。据了解,公主邮轮推出的2018海外航线战略计划包括阿拉斯加航线、东南亚航线、澳大利亚新西兰航线、北欧航线、美洲航线以及环球航线等。一些目的地也是中国出境游客近几年主要关注的市场。

当前中国出境游市场火热,据国家旅游局近日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透露, 2017年出境旅游市场为1.29亿人次。业内人士坦言,实际上在一些欧美国家,邮轮游开始得较早,而一些目的地风景独特,因此境外邮轮市场成为近年来一些中高端游客关注的市场之一。

寻找新增长点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中国邮轮行业经历了高速的发展,国际邮轮公司也是不断抢滩中国市场,新船大船不断布局中国母港。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中国邮轮旅游客流量已经连续十年增长速度在40%-50%或以上。不过,2017年,这一数据的增长开始放缓。

实际上,2017年上半年,由于韩国市场受限,各家国际邮轮公司纷纷更改邮轮停靠目的地,将釜山、济州岛等目的地直接更改为日本港口,一些邮轮包船商面临巨大压力。此外,诺唯真、公主邮轮等国际邮轮公司还在2017年夏天派遣新船加码华东市场,加剧了华东地区邮轮竞争的白热化。一位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内部负责人就坦言,今年一些邮轮公司重点推介国际航线,实际上就是在今年减少国内邮轮市场的白热化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以往公主邮轮以上海或天津为母港进行运营,2016年甚至加派黄金公主号邮轮,以两艘邮轮布局中国市场。而在2018年的航线中,一艘盛世公主号除了在上海运营冬季航线外,仅仅在7、8月暑期旺季进入中国市场运营。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今年各家邮轮公司发布的航线看,几乎不像往年有新船进入,市场相对平缓,而各家邮轮公司又不愿放弃中国邮轮市场份额,因此保有船只并且推广海外航线便成为它们的新举措。

市场面临调整

由于中国海岸线的特殊性,加上外资邮轮巨头入局竞争加剧,近一两年,中国邮轮旅游品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一位旅行社邮轮业务包船的负责人便指出,由于韩国市场出现的波动,旅行社包船商压力较大,便以低价吸引客源,从而导致低消费人群登上了邮轮,邮轮上的二次消费便减少,因此自助餐、免费娱乐项目的人非常多,邮轮体验感下降。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还曾谈到,为了弥补低价带来的损失,旅行社还安排岸上购物,一些景点的参观时间减少,从而降低了邮轮游品质,旅客满意度明显下降。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根据各家邮轮公司发布的航线来看,2018年中国邮轮市场显然步入了调整期。郑炜航认为,邮轮也是旅游目的地,这个观念还需要业界进一步对旅客进行普及。

[责任编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