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带您走进一座爱国主义主题文化公园——晋南顾园

2018-12-10 11:09:05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中国发展网安全中国讯:位于晋南曲沃县城东城新区中心地带的顾园,占地约40亩,园内建筑全部为仿明清式古建,具有江南风格、兼顾南北特色,分东、西和主题景观区三个单元。东景观区由桃园、李园和翠竹园组成,寓意顾炎武先生桃李满天下的成就和坚韧不屈的气节;西景观区由杏树林、柿子树以及银杏、红枫等灌木组成;主题景观区由一湖一山(摇篮湖、白石山)、一轩一榭(光明轩、四方榭)、一台一桥(读书台、石桥)组成,是为弘扬和传承明末清初,寓居曲沃的著名教育家、思想家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思想,而规划建设的爱国主义主题文化公园。

顾炎武,江苏省昆山人,生于明万历四十一年五月廿八(1613年7月15日)。康熙二十年(1681年)冬,顾炎武自华阴出游到达山西曲沃,翌年正月在曲沃病逝。不久归葬昆山千墩顾氏墓园。

顾炎武生前巅沛流离,客死他乡,死后却迎来了一顶顶桂冠。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清廷汇编《四库全书》时专门立了一篇《亭林先生神道表》,是朝廷对顾炎武生平事迹、道德文章的全面肯定;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由张之洞提议,将昆山顾炎武、衡阳王夫之、余姚黄宗羲从祀先师孔子庙,意在缓和满、汉民族矛盾,也是对亭林先生学术成就和声望的褒奖;民国初年,孔教会会长梁鼎芬到千墩修建“亭林祠”。北京、南京和昆山等地也先后建有“亭林祠”,供人们纪念凭吊这位伟大的思想家、爱国学者。

《人民日报》有篇评论员文章说我们中华民族的伟人,从孔子到孙中山共有七十二位,顾炎武位列其中。

毛泽东曾经号召“每个国民都应当努力去理解和实践顾炎武的话‘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吴晗说过:“顾炎武首先是有气节、有骨气的爱国主义者,其次才是有伟大成就的学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充分体现了顾炎武的爱国主义精神,数百年来,激励过千百万炎黄子孙为抗击外来侵略者、建设强大的祖国而献身。

(作者:李鹏辉 王建先)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