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门头沟打造精品民宿 推“政策服务包”

2019-08-21 11:00: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门头沟打造精品民宿 推“政策服务包”

8月2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门头沟区获悉,门头沟区创新出台“民宿政策服务包”,梳理民宿项目申报、房屋流转、财政评审、建筑许可、联合开办等10余项全流程图解,制定合作协议模板,形成政策综合“服务包”,为民宿企业提供简明、清晰、操作性强的工具书。

在清水镇梁家庄村,鳞次栉比的古村落老宅正陆续翻修换新颜。得益于北京国资公司与门头沟区清水镇梁家庄村的帮扶结对,仅过1年的时间,梁家庄村实现了低收入村“摘帽”,今年82户低收入户、137人低收入人口实现稳定脱低。村里新兴的“创意乡居”高端民宿产业,助推梁家庄村村民走上幸福路。

年轻人返乡创业打造精美民宿

在斋堂镇黄岭西村,坐落在此的“北京有关”民宿,外观整体风格融入村落,但走入房间却是五星级酒店的感受。整个室内外风格均保留了古村落的原貌,无论是裸露的墙砖,斑驳的痕迹,还是梁上那根老榆木,一切能够继续使用的部分均被加固后沿用下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门头沟区“槐井石舍”“北京有关”等精美民宿的创办者都是辞去工作、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他们把对乡居文化的深刻了解和先进的设计理念相结合,打造出符合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的高品质民宿,也为其他村民灌输了新理念,指明了新出路。随着人才的返乡、村居村貌的改善,城乡二元化的结构有望逐步破解,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起乡愁”的美丽乡村梦想也将很快成为现实。

专项资金盘活农宅

据悉,门头沟区与西城区共同成立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制定了《聚焦绿色发展 实现生态富民——精品民宿发展服务手册》,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截至目前,门头沟全区正常营业及正在建设的精品民宿项目共24家,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盘活农宅200余户,总体接待能力在千人左右。

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下一步,门头沟区将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鼓励农户将闲置宅基地使用权通过有限年期转让、入股、合作等方式流转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联合社会资本共同打造精品民宿;同时努力搭建农村土地的产权交易平台,尝试在确权、取证、抵押等环节取得突破,进而更有力地撬动社会资本。另一方面,继续完善“点状供地”试点政策。在“多规合一”的基础上实现精细用地,在符合条件的乡村试点开展精品民宿的点状布局和垂直开发。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蒲长廷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