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李文芳:筑梦文旅 领航乡村振兴

2021-08-09 18:52: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访问: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一切无心插柳,其实都是水到渠成。

2021年4月26日,一个普通又非同寻常的日子——在世界纪录组委会认证官的认证下,福建省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诞生了两项全新世界纪录,世界最高罗汉松和世界最大糯米龟。“罗汉松既是百年吉祥树,也是革命岁月的‘消息树;‘摆大龟’风俗沿袭三百多年,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的认证,对丁墘和德化文旅事业的发展,对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非凡意义。”德化县人大代表、丁墘村村主任,也是两项全新世界纪录发现和申报者李文芳说,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当代,更事关子孙后代的发展。

“德化县是典型的山区县,乡村振兴极其迫切。丁墘作为全县第一大村,是城中村,也是中共德化第一党支部建立点,我们有责任扛好乡村振兴这面大旗。所以我上任后第一件事,就着手挖掘我村的文化资源。”

拼命三郞   村民拥戴

微信图片_20210808142737

在坊间,很多人称李文芳为“拼命三郞”。当节假日朋友圈都在晒各种玩,他却要么在推动村文化旅游工作的路上,要么在忙着处理各种工作任务,诸如疫情防控、安全检查、防灾减灾、工程监督、企业走访、道路改造、环境卫生、村民纠纷……

“上任村主任整整两年八个月,我未曾休息过一天。基层工作事无巨细,千头万绪,一件事刚做完,紧接着又来一件,似乎永远也做不完。”眼前的村主任李文芳有着一双睿智却略显疲备的双眼。向笔者道起了返乡筑梦文旅,领航乡村振兴的背后故事——1998年,李文芳到安溪县创办了安溪雄鹰武术学校和安溪外国语学校两所私立学校,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教育,他亲力亲为,担任校长,学校各项工作很快步入良性发展轨道。2012年底,颇具家乡情结的李文芳,心怀另一个梦想,返乡想在隔壁村龙浔镇高阳村开发文化旅游项目。不曾想,本村一些老人得知这个信息后“缠”上了他,劝说李文芳,认为其事业办得那么出色,要勇敢站出来为家乡发展作贡献。镇党委领导、人大代表同仁、乡贤好友等也纷纷动员他回村里当“领头雁”,带动村庄发展。在各方诚意邀请和村民的殷切期望下,李文芳终于同意参加本村的村委会主任竞选,并高票通过,开启了他带动丁墘村全面发展的征程。

丁墘村,自宋至今,历来为德化陶瓷主要产区。村内有各类工商企业400多家,工农业总产值超过10多亿元,外来入住人口近两万人。李文芳上任后,首先盘活丁墘瓷厂并启动太平宫窑保护工作,经营权公开挂牌出让,每年租金从16000元提高到120600元,每年为村财增加收入10万多元。同时争取到县委、县政府扶持资金4500万元和其他配套资金1000多万元投入到该村科技园区的提升改造工程。该村先后获“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村”和“示范综合文化站”称号,被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纵十二路是我村通往南三环的经济命脉,霞田文体园是丁墘融入国家乡村振兴计划、打造全域旅游的最新综合载体,配套建设体育馆、游泳馆、中小学、幼儿园、青少年宫、文化宫、公园等公共设施……作为德化县第一大村,也是中共德化支部旧址,我们有责任赓续红色基因,做好革命基点村各项事业的引领工作。”李文芳边介绍,边带笔者到丁墘村陶瓷文化旅游景区、“太平宫窑”文化旅游等项目工程的现场考察。

微信图片_20210808142753

眼前的丁墘,高楼耸立,车水马龙,惚若置身繁华都市,已然没有了“农”味,似乎也不宜再以“农村”来定位它。说它是一座城,一座崛起的新城才对!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保护好古树、古道、古窑、古厝,发挥好大师名人名片,全力打造好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武术文化旅游基地。”2018年10月17日,李文芳上任后的第17天,就提出高标准建设丁墘村文化旅游产业。最初一年多时间里,很多人表示怀疑,甚至各种讥讽、嘲笑,工作极难开展。李文芳曾有过沮丧、有过困惑,也一度曾想放弃过,可一想到村里积淀百千年的文化宝贝还在沉睡,尤其是在南宋年间就生产出宋代时期最白、最薄、最大瓷器的太平宫窑,还埋在垃圾堆里;一想到村里仅凭一个科技园区,就培养了占据德化70%之多的省级、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其中国家级大师7人,堪称陶瓷艺术的“黄埔军校”);一想到人杰地灵、文化遗产丰富的丁墘村常被世人误解、误读;一想到任村主任就是为了扭转丁墘局面的初衷;一想到为了文旅事业发展,参加了企业经营管理、文旅项目落地管理等各类培训班,还到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参加EDP中心德化企业家厦大研修班,邀请了上百位专家教授来村里考察,经过多方考察、评估,如今刚总结提练出来的丁墘村文化旅游策划方案无法推动,这个曾经拿下省级散打冠军,曾经在安溪县把武术学校和外国语学校办得风生水起的铮铮铁汉,禁不住泪流满面……

微信图片_20210808142745

是的,看似一份简单的方案,可里面凝结了李文芳的心血与汗水。从最高罗汉松、“摆大龟”民俗、丁墘村是‘瓷帮古道’的起点之一等古文化的发现、收集,到提出、考察、论证,到‘摆大龟’民俗和‘太平宫窑祖’传说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申报,到“世界最高罗汉松”和“世界最大糯米龟”两项世界之最的申报、颁证,再到《中国·丁墘村文化旅游建设方案》的策划以及方案中每项工作、每个阶段的策划布置与推进落实……这一路走来,到底经历了多少艰辛与坎坷,只有李文芳本人的心里才清楚。

“当初,提出打造‘大师部落’和‘文旅产业’时也遇到了困难,后来我意识到可能是面临时代和社会格局的急剧变化,人容易产生疑虑,便逐户登门拜访、请教。还好,后来认可和支持我的村民、乡贤、大师,滚雪球似的增加,一发不可收拾。有一次在全县工作会议上,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点名表扬我村的文旅项目。这一路走来不乏有领导、专家的赏识和支持,他们经常鼓励、指导我。有时,碰上困难感觉快要走不下去的时候,我常会翻出微信和项目获批的文件出来看看,安慰下疲累不堪的身心。”说到这,李文芳竟有了腼腆。不过只一会,他又爽朗一声笑,说任何职业都有艰辛的一面,需要有飞蛾扑火的热情、激情和忘我的精神,而任何局面想要有突破性的进展,就必须有人冲上去、有人愿意去奉献。这样梦想才会逐步实现。

是的,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德化县四套班子领导先后莅临丁墘村调研考察文旅事业。5月中旬,在丁墘村举办了德化旅游推介会,还确定把该村科技园建设成为德化陶瓷文化旅游示范区。7月下旬黄文捷县长再次带队来丁墘村考察调研,高度认可丁墘村的发展理念和工作能力,表示要在全县的发展规划中优先加快丁墘村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丁墘村从此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积极履职   主动作为

李文芳是个善于学习的人大代表,即使再忙,每天都要抽出一个钟头阅读,出门的路上也常会买几本书边走边看。他知识面广,富有见解。自2016年11月当选德化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在县人代会及各种会议上踊跃发言,真实、客观、准确地反应基层情况,主动建言献策。他领衔提出了《关于建设大卿宫民俗文化公园的建议》《关于进行“海丝闽南古通道——瓷帮古道”文化旅游开发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霞田文体园项目的建议》《关于预留丁墘村发展用地的建议》《关于合理规划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关于鹏祥分校道路建设的建议》《关于建设龙浔招商产业园到高阳市政道路的建议》《关于建设凤翥山公园及城市绿道的建议》《关于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的建议》等建议,都得到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回复。与此同时,李文芳还积极参与审议人代会、人大常委会关于财政预决算报告、“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等,积极参与县、镇人大组织的视察重点项目、政情通报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808142719

李文芳还是个心细且暖心的人大代表,他事事以身作则,任劳任怨,遇到困难,总是创造条件拼命上。因长期在一线工作,对基层群众的生活现状深有感触。为此,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向下争取群众支持配合,凝聚各方力量。如今,丁墘村不仅给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还给他们缴交了新农合医保费用,启动了村老人活动中心建设,并不断完善交通、文体等民生工程。

心中有爱  自带光芒

爱拼敢赢、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是李文芳的写照。李文芳的爱心其实在安溪创业之初就开始萌生了,尽管当时他并不宽裕。近20年来,他先后资助了40多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了大学学业。他的书橱里放满了在安溪创业时获得的各类爱心证书。返乡后,每年也都拿出不菲的资金资助家乡的教育事业,并在自己创办的通远山庄成立了敬老爱幼扶贫慈善基金,助推省定贫困村高阳村脱贫攻坚。更为可贵的是,作为兼职多个爱心协会会长、副会长的李文芳,每年都积极组织、参于公益慈善活动。对于丁墘村的贫困、弱势人群,他更是想方设法助其脱贫,不但私掏腰包给予关心慰问,还动员、凝聚乡贤加入献爱心行列。去年重阳节,村里策划组织了“爱心敬老‘千叟宴’暨走进‘爱心厨房’志愿服务”活动,让110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快乐过节,并筹得爱心慈善款项40多万元,用于创建“爱心幸福城”和“爱心厨房”。

“当你希望别人能够更加了解你、接纳你、支持你,你唯一的选择是以实际行动,不遗余力地奉献爱心、奉献社会。而且需持之以恒,遇到挫折决不能灰心丧气,就算心情不好也要快速调整过来,因为你的工作,你的状态,会影响到身边很多人。”从李文芳朴素而率真的言语中,很明显能感觉到他身上透着一股向上的正能量,他已习惯于用热情去感召身边的人。

“以前我到少林寺学习武术,很大因素是因为受到了《射雕英雄传》的影响,虽然没能练成‘大侠’,但武林的侠义精神一直埋藏在我内心深处。格局决定结局,眼界决定世界。一个时代,最不该缺的就是理想……”

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李文芳一路走来能得到那么多人的认可与支持?这是格局、眼界、气魄的最好诠释,也是善良、谦虚、宽容的最好见证。更因为他心中有梦,眼里有爱!

人物名片:李文芳,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人大代表,龙浔镇丁墘村村委会主任,泉州市第八届归侨侨眷代表,德化县人民法院监督员。(黄建材 郑那君报道)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